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陳建仁鼓勵癌友樂觀向前-[中時電子報]

▲陳建仁副總統現場頒發抗癌鬥士獎座給今年獲選的十大抗癌鬥士,並且透過他們的故事勉勵所有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走過20年,並與時俱進,從深化國人的癌症防治教育,到加強癌友關懷服務網絡,以全人關懷為目標,加強南北資源的整合,積極推動全方位的防癌抗癌理念,落實防癌工作生活化,推動癌症防治在地化,以及癌友服務的個別化,並持續與國際接軌,汲取最新資訊,帶給國人最優質的服務。

二十週年感恩茶會暨第十一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受到來自各界的祝福,包括陳建仁副總統、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的肯定。現場陳建仁副總統頒贈「第十一屆十大抗癌鬥士」獎座,同時集結十大抗癌鬥士的生命故事,出版了「勇渡波瀾的抗癌鬥士」專書,鼓勵癌友以及正處於生命低潮的朋友們,坐自己的主人,雖然在主宰自己的路上,總是會遇到不同的波瀾,就如同台下的抗癌鬥士們,曾被病魔所困,卻仍然能夠勇渡波瀾,並將這些生命的註記化為光與熱,幫助更多的人樂觀向前。

自2007年開始,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舉辦「十大抗癌鬥士選拔」,期待藉由癌友們正面積極的力量,讓社會大眾了解癌症不是絕症,癌症可以治療,而且隨著醫學的進步,癌症的存活期拉長,治癒率也愈來愈高,成為一種慢性疾病,所以只要積極面對,戰勝癌症不是難事。陳建仁副總統現場頒發抗癌鬥士獎座給今年獲選的十大抗癌鬥士,並且透過他們的故事勉勵所有人,提到台下的抗癌鬥士們,曾被病魔所困,甚至面臨生命危急處境,卻仍然能夠勇渡波瀾,並將這些生命的註記化為光與熱,幫助更多的人樂觀向前。看到這群在逆境中積極樂觀的抗癌鬥士們,以自己生命體驗所展現出來的大智慧,選擇樂於奉獻、勇於佈施的生活方式,都是你我人生學習的最佳導師。

▲陳建仁副總統、台灣癌症基金會王金平董事長等人,祝福台灣癌症基金會二十歲生日肯定基金會對國家癌防治的貢獻。

10大抗癌鬥士 勇渡波瀾~他們活得比任何人都精彩

「全國第11屆十大抗癌鬥士選拔」在經過各方專家包括彭汪嘉康院士、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第二屆抗癌鬥士郭俊開、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蔡惠芳、台安醫院化療室護理師台邱容月、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長照科科主任蔣曉文、臺灣師大社工所暨心輔所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常務監事溫信學、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蕭艷秋等,經過三次評審過程,共選出十位抗癌鬥士:

1.王亭晏/39歲/惡性膠質細胞瘤(腦瘤)第三期

二十多年前婚姻失和,埋下健康隱憂,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王亭晏(腦瘤第三期)但帶著孩子堅強抗癌!本以為婚姻觸礁已是人生谷底,沒想到惡性腦瘤悄悄找上門,為了生活與孩子,我一邊化療,一邊工作,我每天都會大聲的告訴自己”我真的很不錯!”

絕不輕言放棄,我奇蹟般的恢復並成為志工,付出讓我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2.詹勳亞/18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勳亞回憶著:「『勳亞、勳亞、弟弟……』大家不斷叫著我的名字,要我不要睡著了。這大概是我此生中,最接近死亡的一刻,周圍的一切十分模糊,整個人虛無縹緲,是身旁不斷的呼喚才將我又拉回了現實世界"」

兩萬五千分之一的機率,讓勳亞在國三的小小年紀便罹患血癌,經歷骨髓移植、化療、復發等重重考驗,一度徘徊在鬼門關前。但燃燒著年輕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家人的全心支持及照顧下,使他歷劫重生,化為美麗鳳凰。

3.柯菲比/20歲/惡性骨肉癌第二期

菲比,一個熱愛鋼琴的國中少女,在確診為惡性骨肉瘤後,第一次看見堅強的爸爸落淚。原以為化療結束後一切將歸於平靜,誰知道國三畢業前夕腫瘤復發,面臨右手臂截肢與罹癌的雙重打擊,菲比以單手,依然堅定地彈奏出生命的精采與不朽。

菲比說:「現在回頭看,「勇氣」是一種能力,是經過十幾次化療和一次次全身麻醉的手術鍛鍊出來的,我用著破釜沉舟的心態過每一天,面對徬徨未知的明天,使我決定珍惜每個平凡的今天。」

4.何川盛/62歲/舌癌第四期末

手術後面目全非,當時無助又害怕。雖然沒了舌頭,但經過反覆練習,何川盛恢復七成溝通能力自信地重返人群 ,還參加口腔癌防治宣導,並以過來人經驗鼓勵癌友:我沒有舌頭,但我能與人溝通,還能唱歌,這是戰勝癌症最有力的證明。他說,轉念讓我活出全新的自我,只要相信,就能創造奇蹟!

5.李錦豐/54歲/腎臟癌第四期

幾次血尿加上急性疼痛,李錦豐竟然診斷是腎臟癌合併肺轉移,多次進出醫院,從壯年巔峰,瞬間變成癌末病人,但是癌症並沒有擊垮他的心志,收集資料撰寫部落格,集結癌友一起抗癌、一起存活,從此戒菸戒酒、規律作息、不沮喪、不憤怒,踏實過日子,他說,我不再理會存活率,在家人和醫師鼓勵下,已過四年多 ,我將用眼前生命中的最好,來創造未來更多的美好!

6.王育慧/51歲/乳癌第三期

乳房X光檢查結果異常,王育慧卻因沒有任何不適,而忽略了乳房切除,精力重建手術失敗沮喪失落,非常感謝先生始終不離不棄。經歷化療痛苦,育慧參與志工培訓,積極宣導「乳癌防治」,並陪伴癌末姐妹,完成登上合歡石門山的心願,雖然另側乳房再確診原位癌,但是玉慧說,我坦然面對失去雙乳,自信地舞動精彩人生,癌症只是我的曾經,我是一隻重生的鷹。

7. 陳筠芝/36歲/卵巢癌第四期

33歲那年,筠芝罹患了與母親一樣的癌症-卵巢癌四期,父母親皆因癌症離世,但是獲知罹癌的當下雖然晴天霹靂,但是她只有一個信念:我要活下去。雖然掉髮但筠芝不改搞笑本色把奇異果標章貼在後腦勺自嘲,也成立粉絲頁,化身幽默「機大王」,轉化治療不適,引起癌友共鳴。她說:我喜歡畫畫,將持續開發文創商品,捐贈義賣所得給公益團體。

8.羅玉彩/56歲/淋巴癌、乳癌第三期

弟弟捐髓、先生留職停薪,孩子還小,得知再罹乳癌,信心崩塌,所幸女兒的貼心重燃我的抗癌勇氣,年初得知骨頭轉移,告訴自己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往前走,要活出精彩無悔的人生,她說:我不能被病魔打倒,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活的寬度,我加入生命線擔任自殺防治志工,分享生命的可貴。

9.蔡德水/53歲/膀胱癌第三期

43歲人生才要開始發光發熱,膀胱癌卻在這時找上,雖多次復發,但德水遵循正統醫療並在中醫輔助下穩住病情,跨越生死關卡,德水歡喜轉念成為癌症資源中心志工,時常探視癌友、和癌友一同環島。他說:在付出中找到生命價值,「罹癌」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段精彩人生的開始。

10.蔡志騰/61歲/食道癌第三期、肝癌第四期/轉移局部肺葉

志騰自問:「我是好人啊! 好人不長命嗎?。儘管心情無法平靜下來,但我清楚知道此時,再怎麼沮喪都沒用,我必須拿出專業經理人的應對態度,冷靜上戰場才是正途。 」蔡志騰原本是意氣風發的外商企業高階主管,五十五歲那年,職場升官前夕,收到一份癌症確診報告──意外的墜落,迫使他重新思考人生;但是他熬過挫折,保持開闊心態與積極行動,”樂活”抗癌。

這些動人的抗癌故事,都在「抗癌鬥士故事系列(十一)-《勇渡波瀾的抗癌鬥士:遠離惡病質找到抗癌成功的關鍵》」,看十大抗癌鬥士堅毅無畏的抗癌精神。書中另載錄「遠離惡病質-找到抗癌成功的關鍵」,書中提到癌症惡病質是因為病患的賀爾蒙、新陳代謝異常,使得身體的營養不良,嚴重時甚至「瘦到皮包骨」。根據研究,將近有一半的癌症病患,遭受「惡病質」的侵擾,讓病情雪上加霜。本書邀請專業腫瘤科醫生、中醫師、營養師,教你如何攝取正確的營養、中醫輔助調養,收錄10道營養食譜,作為抗癌過程中,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