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癌症時鐘」快轉,5分鐘1人罹癌,本會篩檢活動與您一起預防癌症

最新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156人,較103年增加2,009人,因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等因素,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104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103年同為63歲,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同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

大腸癌發生人數10度蟬聯第一

男性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6.5人,前10大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膀胱癌。女性標準化發生率則為273.1人,前10大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大腸癌篩檢效果已逐漸產生,發生人數雖10度蟬聯第一,但發生人數首度下降,較103年減少185人。依10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顯示,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6年呈現下降,大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而乳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民眾千萬別忽略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目前政府提供50至74歲民眾,二年一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據研究資料顯示,透過篩檢如果能在零期或一期即發現,其存活率可達80%以上,其實大腸癌並不可怕,若能早期發現瘜肉並即時切除,就能有效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本會每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除了希望鼓勵民眾主動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篩檢外,配合「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整合性防癌觀念,在生活中力行5個基本功法:落實「蔬果彩虹579」,同時養成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及定期篩檢的習慣,就能遠離大腸癌的威脅。活動網站:https://colorectalcancer.canceraway.org.tw/

未吸菸者肺癌發生人數更高

最新數據顯示104年肺癌新發病人中,有吸菸者4,137人,未吸菸為6,434人,可見其中多無吸菸習慣。肺癌雖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自1986年起,罹患肺癌人數增加4倍之多,亦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肺癌早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檢測肺癌的方法最常利用傳統肺部X光檢查,然而它的敏感性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一旦有症狀或檢查發現異常時,往往錯失治療良機。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五年不復發),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國健署並評估將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做為全民例行篩檢。

本會「愛妳不肺力」女性弱勢家庭篩檢補助計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掌握肺部健康,實踐社會關懷並讓更多女性建立早期篩檢、杜絕危險致癌因子等正確觀念。明年度也在公益夥伴屈臣氏的支持之下延續篩檢補助計劃與主動篩檢抽大獎活動,持續呼籲自主定期肺部篩檢,以早期發現、提升治癒率。

愛肺要從日常健康生活做起,並建議高危險族群自主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補助方式與條件請參考「愛妳不肺力」活動網站:https://lovelungs.canceraway.org.tw/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