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住幸福 留珍貴回憶-[蘋果日報]

現年20歲的王巧華,從小學起就發現左胸有小腫塊,乳房可能長惡性腫瘤的恐懼感,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揮之不去,直到17歲那年,醫師告知她罹患乳癌第二期,已有部分轉移至淋巴,回憶剛得知的當下,她說:「我的世界瞬間崩塌,何況我只是一個17歲的女孩。」幸虧有家人陪伴,讓她成功克服化療放療,原本一度不想再拍照的她,決定留下與家人的美好回憶,首次與家人穿婚紗,拍下難以忘懷的「全家福」。

王巧華說,她在一年級起就被媽媽發現她左胸有小腫塊,自小她就知道將來這個腫塊有惡化的可能,成長過程中一直有在跑醫院追蹤,16歲成年時,也進行了第一次的手術,當時的病理報告是介於良性與惡性之間,她與媽媽都只能靜觀其變,但17歲時,再做檢查時,醫師告知她已是乳癌第二期,有部分腫瘤已轉移至淋巴。

王巧華說,當醫師告知她罹患乳癌,她的世界瞬間靜止,眼淚也掉了出來,一霎那間心靈或身體都已碎裂,沒有人面對癌症時能夠處之泰然,何況她當時只是位17歲的女孩,夜深人靜時也會想「為什麼是我?」

王媽媽說,告知罹癌後,巧華其實很堅強,接受了手術、化療、放療,還因此重考一年,化療會掉頭髮,她乾脆在掉頭髮前就先把頭髮給理光了,但是變得不敢照鏡子、不愛拍照。

王媽媽說巧華很內斂,但也因此許多苦都不會表現出來,她是基因突變導致的乳癌,家族沒有人有罹癌,同儕的年紀也鮮有一樣經歷的人可以跟她分享,很希望她能多表達自己的情感。

王巧華說,確診罹癌前,她的個性比較執著,凡事都想做到完美,生病後,才感覺很多事其實不用看的那麼重要,只要你愛的人愛你的人陪伴你就很棒的事,罹癌前假日的時候她比較會和朋友玩,罹癌後她願意在假日花更多時間陪家人,謝謝他們一路支持。

想替自己和家人留下美好回憶,她報名了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婚紗攝影工作室和駔的癌友幸福圓夢計畫,鼓起勇氣面對鏡頭,第一次穿著婚紗與家人拍下了難忘的「全家福」。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框住幸福攝影圓夢計畫記者會,除王巧華外,也有其他25位癌友都身著婚紗,象徵破繭而出,鼓勵更多癌友患者勇於接受治療。(黃仲丘/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