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乳癌復發 風險評估工具助「智」療-[今日新聞]

 

乳癌長年佔據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近期數據顯示,乳癌年增人數將破1萬5千人,為國內女性最大的健康隱憂。所幸國內近年積極推廣乳癌篩檢,加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大眾對疾病認知逐漸提升,乳癌自主篩檢率也逐年提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部劉良智主任表示:乳癌整體的治療已越來越好,只要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以提高治癒率。病人只要積極控制,通常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可達95%以上,第二期90%、第三期也有接近八成。

早期乳癌已非不治之症,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早期乳癌病人在十年內發生復發轉移機率高達3成。一旦復發轉移,就等同直接進入癌症末期,死亡率大幅提升。劉良智主任說,部分乳癌病人在被宣佈罹癌時,首要擔心的已不是可否治癒,而是未來會不會復發、還有多長的壽命。劉良智主任門診就曾接觸到許多30歲出頭的年輕病人,雖然「幸運」被診斷為早期乳癌,但因正值事業衝刺階段,職場工作競爭壓力大,如果又身兼母親的角色,更會擔憂乳癌的復發,焦慮未來無法健康陪伴孩子長大。長期下來心理影響生理,恐導致荷爾蒙失調、內分泌不平衡,不僅可能成為刺激復發的因素,也讓被治癒的癌後人生,成天被恐懼圍繞。

隨著醫學的進展,乳癌早已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劉良智主任說,傳統上多依據乳癌期別與病理報告中的荷爾蒙受體含量、HER-2基因、KI-67指數等四項標記,評估後續的治療方法,但這種一視同仁的治療方式,往往無法完整呈現病人狀況,難以評估未來復發轉移的風險。

目前已可透過基因檢測工具量身打造不同的治療方針,協助醫師根據病人個別情況進行衡量,精準預測復發的可能性。過去的乳癌復發風險評估工具都是根據歐美基因研發,現今隨著台灣醫療新突破,已研發出採用華人基因組加上臨床因子的華人基因乳癌復發風險評估工具,更適合亞洲區病患使用。

劉良智主任說,華人基因乳癌復發風險評估工具,涵蓋乳癌第一期與第二期、不論亞型皆適用,可依照每位病人的個別基因組表現與臨床病理資訊,同時評估「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風險,提供醫師與病人更完善的資訊,共同討論輔助醫療選擇,更智慧的找到最適切的術後輔助治療方式,幫助乳癌存活者晉升「智療族」,真正踏實地度過癌後人生!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412/273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