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北市熊讚率童萌軍 誓守四癌防治 犀利人妻朱芯儀親子檔 護健康超犀利!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106年全國十大死因資料顯示,癌症連續36年居國人死因首位,而惡性腫瘤死因仍是臺北市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威脅市民健康。為持續加強推動臺北市癌症防治工作,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合作,由「熊讚」擔任團長,組織「防癌小尖兵」童盟軍團,帶領小尖兵們共同守護臺北市四癌防治倉庫,同時邀請犀利人妻朱芯儀親子檔現身說法。活動將於臺北市的國小舉辦30場「臺北市防癌小尖兵」巡迴講座,同時學生可獲得由熊讚代言之「我家最健康存摺」,存摺內頁規劃親子防癌任務,由小朋友跟爸爸媽媽或家人一起完成,不僅可增加親子互動,更能共同建立全家健康生活,邀請北市公私立國小及學生把握機會,只要參加存摺活動之學生即可參與抽獎,學校達規定回收比例也有機會獲得健康獎勵金喔!

臺北市民癌症潛行者約5~6成,定期篩檢才能保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106年全國十大死因資料顯示,106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037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0%,標準化死亡率為123.4人/每十萬人口。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106年臺北市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雖然由105年每十萬人口105人降至106年每十萬人口98.7人,為全國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最低的縣市,但癌症仍是北市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市民健康依舊備受癌症威脅。另根據臺北市篩檢資料顯示,北市45-70歲2年內符合大腸癌篩檢資格之民眾,每3位已有1位民眾完成篩檢大腸癌;另子宮頸癌和乳癌篩檢,在2年或3年內,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每2人中約有1人完成篩檢。

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等四種癌症是經證實可由篩檢早期偵測進而降低死亡率,且具成本效益。研究資料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降低死亡率。黃世傑局長呼籲:「臺北市民需要提高警覺,切勿以為身體健康就忽略篩檢重要性,應定期癌症篩檢以發現及早期癌症,進而早期治療,以降低死亡威脅」。

臺北市小學生 防癌有概念
「熊讚」率「童萌軍」用蔬果、運動、糾篩檢
誓守四癌防治倉庫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推動「臺北市防癌小尖兵」活動,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是根本解決之道,尤其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及定期篩檢更是積極有效的預防方式,我們希望藉由小朋友在家中的影響力,主動糾出未做篩檢的家長及親友們,讓家庭的成員及周遭親友都能注重防癌的觀念,尤其是符合資格者一定要記得定期篩檢。」蔡副執行長特別強調,50-69歲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而子宮頸抹片篩檢,則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臺北市防癌小尖兵」活動由臺北市吉祥物「熊讚」化身為防癌小尖兵團長,帶領臺北市博愛國小22位小朋友,組織成陸、海、空三軍,用「舞力」展現保衛健康家園的決心,防癌小尖兵以多蔬果、規律運動及定期篩檢等方式,誓守全家四癌防治倉庫,以保護全家健康。

犀利人妻朱芯儀為了孩子一句話這麼做了!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邀請藝人犀利人妻-朱芯儀親子檔現身記者會,分享全家防癌親身經驗,朱芯儀小姐表示因為婆婆罹患子宮頸癌,照顧婆婆的忙碌與擔心之情讓孩子也感受到了,某天孩子竟然跟她說:「

媽媽不要得癌症,如果看到妳痛我會比你更痛…」,貼心的話語讓朱芯儀揪心,也如當頭棒喝,才驚覺因為工作與生活忙碌,忽略了定期篩檢的重要性,因此當下立刻答應孩子會去做篩檢,確保身體健康才能陪他一起長大。朱芯儀也呼籲全國的家長們應該傾聽孩子的話,多注重生活作息及養成三餐吃足蔬果、規律運動的生活方式,更不能忘記定期篩檢,讓自己維持良好的狀態,為了孩子及家人,身體健康不能輕忽。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將在臺北市的國小舉辦30場「臺北市防癌小尖兵」巡迴講座,同時學生可獲得由熊讚代言之「我家最健康存摺」,存摺內頁規劃親子防癌任務,希望小朋友跟爸爸媽媽或家人一起完成,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不僅可增加親子互動,更能共同建立全家健康生活,調整正確蔬果飲食、運動習慣及遠離菸害等良好生活習慣,只要參加存摺活動之學生即可參與抽獎,學校達規定回收比例也有機會獲得健康獎勵金喔!邀請北市公私立國小及學生把握機會申請,讓孩子成為保衛健康家園最有力的小尖兵!

相關「臺北市防癌小尖兵」講座訊息及「我家最健康存摺」申請,請洽詢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44,亦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s://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tabid=655,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主題專區/癌症防治)。

「臺北市防癌小尖兵」校園講座及健康存摺 預約申請 (限臺北市)
  →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