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致勝關鍵 免疫營養大解密

文/黃銘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暨副院長
魏賓慧 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

多年來癌友習慣手術後才「進補」的習慣可能要改變了!研究發現,手術前額外補充免疫營養的實驗組,與僅攝取一般營養的對照組相比,癌症患者術後發生感染併發症人數降低1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2018年6月份最新調查發現,有8成5的癌友認同免疫力與營養之關聯性,但是當問到何時該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超過7成癌友認為手術後才開始,且普遍透過湯品(如雞湯、魚湯…等)或一般保健食品(如維他命)來補充療程前後所需營養,更有近9成的癌友認為治療的副作用為造成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的主因……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的元兇 癌症患者體內免疫、代謝失衡!

「癌症患者為何容易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呢?」癌症患者因為癌細胞的關係,會讓身體的代謝產生很重大的改變,會消耗身體很多的熱量,所以會造成體重下降。另外一方面癌細胞本身會分泌很多促進發炎反應的物質,正因為發炎的反應,有些病人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活動力下降,在臨床上,就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

根據臨床經驗,術前的營養狀況不良若沒有好好的矯正,術後產生的症狀只會更明顯,所以近來歐美國家的研究,都開始聚焦於如何讓「療程前」的營養優化來幫助患者順利後續的療程。

療程前營養狀況影響整體抗癌免疫力

在臨床觀察上,許多患者在術後出現感染、傷口無法痊癒…等癒後不佳的狀況時,都會認為是癌症治療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但事實上,雖然治療確實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但其實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元凶,是因為癌細胞所造成的免疫失調,引起患者體內發炎反應,進而導致身體機能代謝異常所導致。

癌細胞之所以會造成免疫失調,是因為癌細胞對免疫細胞會有抑制作用,讓免疫細胞不管是增生或是數量上表現都不好,當我們的免疫細胞活性不好,它就沒辦法認出癌細胞,因此免疫細胞沒有辦法呼朋引伴,讓其他需要殺死癌細胞的白血球或免疫細胞,去將癌細胞吞噬掉。

療程前營養優化將縮短恢復時間

而患者的免疫系統好不好,和身體的營養狀況有絕對性的關係,如果營養越好,我們供給的物質越多,身體所製造出來的免疫細胞,質或量會更多或更好,但若病人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尤其如果在術前就已經營養不良,等於術前就沒有儲備足夠的彈藥去和癌症對抗,再加上手術以後其實我們營養不良的狀況會更差,自我修復的能力也會變差,所以病人發生術後併發症的機率也高,這些機率一旦提高 ,病人恢復時間就會延長,病人要去接受下一次的治療,時間也會延長。

高蛋白、充足熱量 是療程前營養優化基礎原則

臨床上常發現,癌友在進行手術、化、放療…等治療的準備前,存在著許多迷思,像是僅補充保健食品(如維他命)、只喝湯類(如魚湯、雞湯)、或只吃肉等狀況…,如此單一、不均衡的營養補充方式,反而錯失營養補充的機會。

若癌症患者營養不良的話,活動力、體力也會下降,甚至到戶外都無法行動自如,影響到病友的生活品質,若有做手術的話,抵抗力會下降、感染率會增加,營養狀況不良會影響到後續整個生活品質的問題,以及後續療程處理的狀況。

到底哪些營養才是癌友所需要的呢? 「高蛋白、充足熱量」,是癌友的基礎營養原則,但只補充熱量與蛋白質的營養觀念已經要更新,提升病患免疫力也是需思考的一環。ESPEN歐洲營養指南建議:魚油、精胺酸、核苷酸三大營養素之所以被列為重要免疫營養素,是因為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輕身體所釋出的發炎物質;在壓力情況下,精胺酸可以做為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而核苷酸能增進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成熟分化。

歐洲營養指南建議:療程前可適時添加 魚油、核苷酸、精胺酸構成之免疫營養
ESPEN歐洲營養指南也建議,3效免疫營養素需合併使用,單用一種免疫調控效果有限,手術前7天更是進行免疫營養補充的黃金時機,可發揮免疫調控的最大功效。目前歐洲已有近8成國家,採用此術前營養優化方式,幫助患者順利療程。

製表參考資料:A. Weimann et al./Clinical Nutrition 36(2017) 623e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