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癌症死亡率高 交通補助盼解決阻礙-[中國時報]

 

來自屏東的68歲洪阿嬤,罹患第三期肺癌,每次就醫都得由兒子開車接送,來回就得花上4小時,兒子也為她辭掉台北的工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癌症多發生於60歲以上者,而南部的癌症死亡率比北部高出3成3,東部比則高出4成5,就診率低的地區死亡率較高。但這些地區中,交通卻成了病友們就醫的阻礙。

為解決偏鄉癌症病友就醫問題,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於去年推出交通補助專案,至今已投入約200萬交通費,惠及200名病友。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大南部、東部地區的癌症病友中,近3成人因交通不便而有中斷治療的想法。知名作家苦苓的岳父就是其一,即便居住地非偏鄉,但每次就醫就需轉換兩班公車。班次少、體力不支,最終中斷治療,腸癌轉移而離世。

賴基銘表示,許多弱勢癌友家庭,年輕人在外地打拼,無法回鄉照顧,既擔心長輩獨自出門,又無法親自接送。因此癌症基金會推出交通補助專案,可申請的對象包括,南部及花東地區60歲以上,仍在治療的癌友,且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每月治療至少一次以上者,以經濟弱勢為優先。有需要者可至癌症基金會官網、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獲取申請資訊。

目前,交通補助專案已惠及200名癌友,每人補助8000塊到1萬塊金額。賴基銘表示,每年新增的癌症患者約2萬多,其中經濟弱勢的老人約1000多人。因財源不足,專案推行半年後就已用光,賴基銘呼籲外界給予支持,協助更多銀髮病友穩定就醫。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醫師。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18004238-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