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癌患就醫路遙 易放棄治療添困境-[中央社]

 

68歲洪阿嬤有肺癌,因家住屏東牡丹,每次就醫來回170公里路,要花費4小時,她的孫子怕阿嬤交通辛苦、易放棄治療,只能辭掉工作陪病。專家說,偏鄉癌患就醫困境盼民眾關注。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發布「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紀錄短片,講述洪阿嬤生病、就醫的故事。她因肺癌需接受電療、化療,但因住在牡丹鄉的原住民部落,每天只有1至2班公車可到東港安泰醫院,她必須早上6時就出門,才能搭上7時多的車,來回170公里,每次路程要花將近4小時。

類似洪阿嬤處境的癌患很多,台癌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癌症發生在60歲之後大幅成長,南部地區癌症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值1.05倍,居全國之冠,南部和東部地區癌症死亡率也都高出北部,有明顯的區域差異。

賴基銘說,就普遍趨勢而言,就診率高的癌症死亡率相對較低,顯示癌症穩定就醫,可以延長存活期。但台灣東部、南部偏鄉罹癌民眾,卻可能因為就醫路途遙遠、交通工具不友善,容易放棄治療,或拖到疾病相當嚴重才要救醫,往往已過黃金治療期。

台癌106年進行「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大南部/東部地區,近3成病友因交通不便因素而有中斷治療想法,因而推出銀髮癌友就醫交通補助,原訂1年補助200名額,結果短短6個月即額滿。

賴基銘表示,經專案統計,200名服務對象以居住花蓮及高雄病友最多,佔5成;以就醫距離統計分析,受補助癌友6成以上就醫距離超過100公里,每次就醫需耗時至少2小時以上,每位平均就醫距離137.37公里,交通困境比治病更讓癌友痛苦。

作家苦苓下午在記者會也表示,之前曾為了岳父就醫問題,陪伴妻子來回奔波好一段時日。當時岳父罹患大腸癌,主要由岳母照顧,但即使是在高雄非偏鄉地區,他們到醫院也要換2班公車,且岳父身體因化療副作用非常虛弱,公車班次又少,一趟治療光交通要耗去大半天,只能不斷拜託親朋好友接送。

苦苓說,岳父後來還是因為體力不支,選擇中斷治療在家休養,直到離世。現在回想起來,這段往事應該是岳母和妻子心中的遺憾。希望大家能一起支持「銀髮南鄉就醫無礙」就醫交通補助計畫,讓銀髮癌友能獲得公平的就醫機會。

銀髮南鄉就醫無礙」專案,只要居住南部/東部60歲以上符合條件的銀髮癌友,將可獲得往返回診交通費補助,每人補助額度為一個療程(3個月)新台幣8000元。

台灣癌症基金會18日發布「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紀錄短片,作家苦苓(左)出席與會,呼籲民眾支持就醫交通補助計畫,讓銀髮癌友能獲得公平就醫機會。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1018027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