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食道癌有方法

連續2日,藝人安迪及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過世,引起國人重視此無聲的癌症。衛生福利部於10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統計結果,食道癌佔台灣全部癌症死亡率的第九位,以性別之前十大癌症死因觀察,食道癌較好發於男性,佔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五位。

食道癌早期可以說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即至晚期,因腫瘤持續變大,阻塞明顯才會引起吞嚥困難的症狀。在臨床上,99 %食道癌的病人以吞嚥困難以及體重減輕為最初表徵。大多數病人會感到食物卡在喉部至上腹部之間。如果食道癌發生在上部或中間1/3 部位,會感到食物卡在喉嚨或是胸骨後面。如果食道癌發生在中間及下方1/3,病人會感覺食物卡在上腹部。其他症狀包括吞嚥疼痛(約有50%)、食物返流等。

目前所知危險因子有:

1. 喝酒是食道癌的一個高危險因子,喝酒引起食道癌是正常人的兩倍至四倍。如果喝酒再加上抽菸,將使罹癌的危險性大為增加。

2. 頭頸癌病人在食道發生繼發性原發癌症的危險性也會增加。

3. 食道弛緩不能的病人,比正常人發生的機會高6~14%。

4. 食道腐蝕性傷害引起,佔全部食道癌的 1~4%。

5. 日本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的DNA和食道癌有關連。

6. 食物中含有的亞硝基胺類已被證實會增加罹患的危險性。

7. 發霉的穀類及熱飲,通常喝茶或喝湯都是很燙時喝下去,都認為會增加罹患的危險。

因此在預防方面,有3大方向:

第一、避免上述的危險因子:1.戒菸酒、2.避免吃含有亞硝基胺類食品,如:香腸、醃製肉品等、3.將熱飲放涼在喝。

第二、多吃蔬菜、水果、含維他命C食物等,可以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亦可參閱本會「蔬果防癌飲食寶典」著作。

第三、具有食道癌高危險因子者,應提高警覺,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

再次呼籲,吞嚥感覺異常雖並非食道癌特有的症狀,若超過兩週仍未消失,就應儘快就醫,以便釐清病因獲得正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