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 幫助南鄉銀髮癌友不再受高頻率長途就醫煎熬

【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
台灣癌症基金會富邦人壽
他們就醫一哩路,比你我走的還要遙遠
幫助南鄉銀髮癌友不再受高頻率長途就醫煎熬 

我想送你一朵紅色康乃馨 
阿瑞與奶奶的就醫路  北漂遊子催淚紀實短片

排灣族青年『蘇瑞』,一個單親隔代教養的原住民青年。

阿瑞說:「阿嬤肺癌三期,一趟趟我帶著她就醫的遙遠路途,讓我回想起小學三年級以前…我總是喚著她『媽媽』!!。

每年母親節,每個小朋友拿著紅色康乃馨開心回家,我卻失落的拿著白色康乃馨,內心超級期待阿嬤出現,因為我也想要拿著紅色康乃馨,讓媽媽牽著手回家。

如今,換成我牽著阿嬤的手,帶著她去醫院治療!

我好想回鄉多陪陪無私照顧我,讓我不至變成無父無母『孤兒』的兩位體弱多病老人」。

北漂遊子心頭永遠的牽掛,離鄉打拼支撐家計與照顧家人成了兩難!!

我想送你一朵紅色康乃馨阿瑞現在最掛心的是交通不便,讓唯一的媽媽(阿嬤)想放棄治療,更方便就醫是阿瑞與阿嬤小小的心願~。

超催淚又感動微短片:https://reurl.cc/XlMLD

南鄉單親爸 親身分享 
就醫路迢迢 能治療多久不敢想

排灣族原住民邵爸爸,住在屏東縣牡丹鄉,是大腸癌第四期的病友,已經轉移到淋巴、肝臟及肺部;同時他也是兩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在癌症治療及照顧孩子的雙重壓力之下,讓就醫的路程從來就不是輕鬆的!一趟前往高雄長庚就醫的路程,自己開車就必須花費2.5小時的車程,加上疾病影響,隨時就需要停車廁所,對一個癌症病友而言,在體力上及精神上都是沈重的挑戰。

邵爸爸固定每兩週住院化療三天,在出院的同時還必須立即的回屏東內埔接高中住校的大兒子回家,也因為明白自己的病況,邵爸爸非常珍惜可以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卻也不得不展開訓練兩個兒子獨立生活的技能,在自己住院化療期間,僅給現在就讀國一小兒子兩天的伙食費或是事先預備好足夠的糧食,讓他自理生活,再請鄰居幫忙注意。

邵爸爸說在偏鄉資訊不發達的地方,沒有這些辛勞的部落護理師的資訊提供及協助補助的申請,在這樣的生活壓力下很難穩定治療,但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日子能走多遠就是多遠,總是要抱著希望堅持下去……

南鄉每年新增4000多位遠距就醫老人
正與就醫路程競賽生命長度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統計,大南部及東部地區每年約新增 20,438位 60歲以上之癌友,以(內政部資料顯示)非都市及偏鄉地區人口約佔全部人口2成,顯示大南部及東部地區每年至少有4000位以上銀髮癌友受高頻率長途就醫煎熬。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 癌症的發生在60歲之後呈現大幅成長,尤其以南部地區癌症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值1.05倍,居全國之冠;賴基銘教授指出,南部地區癌症死亡率高出北部3成3,東部地區癌症死亡率更高於北部4成5。就普遍趨勢而言,就診率高其癌症死亡率相對較低,顯示癌症穩定就醫,可以延長存活期,而105年各縣市癌症門診就診率及標準死亡率比較,台東縣死亡率排名第一,就診率在20個縣市中倒數第6名,差距最大,總體而言,花蓮台東二縣及屏東縣之癌症就診率相對低,死亡率也相對高出許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去年進行『南部地區癌症治療期病友』 就醫困境調查,發現大南部/東部地區,近3成病友因交通不便因素而有中斷治療想法,因此與富邦人壽合作銀髮癌友就醫交通補助,原訂1年補助200名額,一開放申請短短6個月即受理額滿。賴基銘教授表示,經專案統計200名服務對象,以居住花蓮及高雄病友最多,佔5成;

  • 以就醫距離統計分析:受補助癌友6成以上就醫距離超過100公里,每次就醫需耗時至少2小時以上,交通困境比治病更讓癌友痛苦,且每位平均就醫距離137.37公里,全部將近22萬公里,竟可以繞行環島台灣193圈!
  • 以家庭成員狀況分析:受補助之銀髮癌友4成2為獨居狀態,近3成為老老照顧,多處於無家人可依賴或是家庭支持系統薄弱之狀態,因此也有超過8成癌友需自行騎車或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醫,就醫之途甚為負擔。
  • 以申請族群特性分析:男性居多近8成,多為勞動階層(臨時工),經濟條件較差與自我照護觀念不足,導致飲食不正常,其中近5成為消化系統癌症,口腔癌及食道癌病友分別為第1名、第2名,與大南部、東部地區好發癌症呈正相關

供需失衡,別讓南鄉銀髮癌友淪為就診「頻」窮者!!

目前衛生福利部僅提供偏遠地區原住民身份之醫療交通費補助,且限制每人每年總計 10 次為限,每季以 3 次為限,對於需高頻率回診之癌症治療實屬不足,又一般身份之癌友則無相關福利支持。以基金會服務個案家庭狀況統計,居住大南部及東部偏遠地區之癌友,有多數經濟狀況屬於近貧,在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條件下,對於就醫治療一途更是打擊,進而增加潛在不得不選擇「有病不醫」的無奈銀髮癌友。

偏鄉就醫交通相較於都市本來就更不便利,尤其對銀髮癌友而言,為了治療有的是巴士一天一班、二班而已,錯過了就要花更多時間等待,有的是自行騎車翻山越嶺,這樣獨自就醫的心理歷程,緊迫的精神壓力與耗損的體力往往令銀髮癌友想要放棄穩定就醫。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推動「銀髮南鄉就醫無礙-就醫交通補助專案」,期望補足目前政府未完善之處,擴大支持大南部/東部癌友銀髮癌友就醫交通費用,只要符合下列補助條件,就可向基金會提出申請。

         1. 南部、花東地區60歲以上治療中的癌友

         2. 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

         3. 每月就醫治療至少一次以上

         4. 以經濟弱勢為優先 (基金會社工師評估)

基金會服務許多南鄉癌症家庭亦發現,許多弱勢癌友家庭,年輕人因為就業機會在外地打拼,成為北漂遊子,不能回鄉照顧,既掛心長輩一人不方便出門,又無法立刻放下經濟重擔回鄉接送,另一方面,老人家自己對健康照護概念不夠,來一趟醫院相當辛苦,對體力尤其非常考驗,寧願「忍痛」到受不了時才又來治療,病情往往拖得更嚴重,最後只好選擇放棄治療,因此「銀髮南鄉就醫無礙-就醫交通補助專案」不僅給獨自就醫老人,穩定完成療程邁向康復的機會,也是給在外遊子,對家人牽掛的寄託。

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
解決大南部/大東部地區銀髮癌友就醫交通問題

富邦人壽長期關懷高齡長者及高齡化議題,連續四年跟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進行健康管理與癌症預防的推廣,期望為台灣打造一個健康樂齡的社會。因觀察到居住台灣大南部及東部癌友,由於交通不便、經濟負擔等因素,而可能中斷治療,錯失控制病情甚至治癒的機會,富邦人壽率業界之先,連續2年進行南鄉弱勢高齡癌友的關懷服務-「銀髮南鄉.就醫無礙」專案,只要居住南部/東部60歲以上符合條件的銀髮癌友,將可獲得往返回診交通費補助,透過實際的行動與支持,讓癌友的抗癌就醫路走得更加堅定,這也展現富邦人壽長期關注高齡、關心弱勢族群,為社會注入源源不絕的正面能量。

申請銀髮南鄉就醫無礙補助,請洽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https://www.canceraway.org.tw

捐款支持「銀髮南鄉 就醫無礙」交通補助計畫

<樂公益平台>  

<Yahoo奇摩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