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放個假 休閒農業快樂遊

新社的桃李河畔農場,景緻優美

一.台灣休閒農業發展概況

休閒農業是一種結合農業經營與服務業之特性,提供民眾休閒遊憩活動的場所。依《農業發展條例》,休閒農業係指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漁牧生產、農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提供民眾休閒,增進國內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目的之農業經營。

農業委員會推動休閒農業發展已有數十年,截至 107 年 6 月,全臺已劃定 91 個休閒農業區,每個休閒農業區由各種類型之休閒農場組織而成,各自展現不同風貌,但又能整體協力規劃推動。農村景觀優美,不論走進果園體驗採果,或品嚐特色料理、採買農產品或參與農作活動,都能讓旅遊者享受到農村的文化特色。

台灣休閒農業經營的型態多樣化,依遊憩體驗內容,大致可分為幾種類型,諸如觀光農園、市民農園、教育農園、休閒農場、森林遊樂、休閒漁業及民宿等。近年來又不斷推陳出新的加入農特產中心、農家餐廳、假日農市及休閒農業套裝旅遊等。在經營的規模,休閒農業亦由簡單的觀光農園發展到綜合性的休閒農場或休閒農業區,由點而面,逐漸擴大。

二.休閒農業獨特的資源

休閒農業的範疇很廣,除了以大自然資源為基礎,提供遊客觀察、欣賞大自然景觀及認識當地生產資源;同時,還可以學習農稼,充份享受田園的樂趣。此外,休閒農場並可配合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課程,提供學生最具親和力的農業教育場所,享受多樣化的生活外,也將當地農村文化、農業文物與農業體驗結合,以增加對農村民俗風情之瞭解。
休閒農場運用相關農業設施及自然景觀資源,透過下列活動,不僅讓人舒解生活壓力,陶冶心情,還可以達到身體健康的預期效果。

  1. 解說服務: 清新的空氣及幽靜的環境外,各處的休閒農場也導入了解說教育的活動,讓民眾在農業體驗過程中,進一步認識農業生產、生態與生活的機會。休閒農場採用的解說方式,包括人員解說、印刷出版品、視聽、室內展示及室外解說牌等。
  2. 體驗活動:休閒農場擁有各種農作物,讓民眾親自操作農耕機具、種水稻及蔬果、拔花生、拔蘿蔔、鬆土施肥、觀察花果及昆蟲、採收果實等。
  3. 野味品嚐活動:認識有機農業等栽培方法,並享受現採現食的美味,如烤地瓜、野味烹調、藥用植物炒食、嚐鮮果等。
  4. 創作及耕作比賽活動:透由田園寫生比賽、田園新詩創作、作文比賽、田園攝影比賽、生產品比賽、葫蘆瓜雕塑及甘藷雕刻創意造型等,增強農場觀察力。
  5. 童玩農趣:運用農場現有材料,提供竹蜻蜓、稻草人創作、推石磨、坐牛車、捉泥鰍、踩水車或稻草藝術創作等活動。
  6. 果樹認養: 由果園園主開放登記認養,讓認養者也能實際參與各項栽培及採收作業,並感受田園的喜樂。
  7. 由農場傳授作物育種的技藝與分享農耕的趣事。

三.體驗休閒農業的好處

休閒農業的體驗,是一項綜合性的遊憩及美學教育的活動,也可說是一種園藝治療。民眾欣賞地形地貌、山川及雲霞星空之美外,也欣賞動植物之美。植物本身具有形態、色彩、質感、氣味及線條等的自然美,在空間構圖上,有秩序地呈現最美的景緻。

置身於休閒農場,讓遊客從花木的形色中滋生美的意境,並且在走訪的過程中,滲透著人文景觀的因素,可以感受植物給人的愉快心情。

在促進身心健康方面,國內已有相當成功的案例,如新竹風信子農場,高雄羽蝶農場、玉里醫院萬寧農場、玉里榮民醫院住民開心農場及台中霧峰瑪利亞教養家園的花園農莊的設立,均有助病友的康復。

四.國內休閒農場案例

  1. 羊媽媽休閒農場—飼養乳羊和肉羊外,也放養溫馴的蘭嶼山豬及珠雞等農場動物。農場種植荔枝、龍眼及白柚等作物,所生產的新鮮羊奶是遊客必嚐的飲品。此外,飼養的乳羊,可讓遊客親自體驗擠乳的樂趣。                羊媽媽休閒農場飼養的乳羊

        羊媽媽休閒農場的山豬群,奔馳場景壯觀

  1. 台一教育休閒農場一設有蝴蝶生態館、甲蟲生態館、押花生活館、親子戲水區、浪漫花屋、可愛動物區、渡假木屋、景觀花園及各類生態標本區等。  台一教育休閒農場遠離塵囂,讓人心曠神怡

五.尋訪休閒農業

全國休閒農場迄107年計有332家,各家詳細資料可進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或農業易遊網查詢,或向該地農會索取。
行政院農業委員網站 http://www.coa.gov.tw
農業易遊網 https://ezgo.coa.gov.tw/zh-TW/Front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