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章魚哥」 每週搭夜車北上 為創造助人新價值

當台灣癌症基金會辦理「抗癌鬥士種子講師培訓」,為了能夠將豐沛的生命故事表達得更具有張力,期透過老師指導,加強肢體語言表達,並將防癌抗癌的觀念宣導到全台各地,這是我非常熱衷的志業,因此積極報名參加培訓營!

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基金會仍聘請名師授課,而且課程完全免費,要好好把握這樣的學習資源,因此,培訓課全程全勤結訓是一定要的!

當初想假日要上課怕體力受不了,選擇搭夜車北上,在遊覽車上睡覺,趕在九點上課,中午才不會打瞌睡。雖然利用假日休閒時間,但課程豐富相當值得,更是我過去沒有接觸的內容,且還能與各屆的抗癌鬥士分享快樂及經驗交流,這真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

在完成培訓之後,透過基金會的安排,大家都有機會到各大專院校演講,感覺真的很不同。我現在能明確表達生命故事的高低起伏,並搭配肢體語言,讓人們更容易聽懂防癌抗癌的理念,且能讓聽者感同身受癌症病人的治療過程艱辛。現在我也能因應不同主題需要,調整分享內容,讓癌友在不同治療階段,聽到符合切確需求的內容,並學習照顧及面對自己。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在大學的演講「如何與癌症安然相處」,整場分享過程中,全部學生都專心聆聽,沒有一個人玩手機,結束演講還意猶未盡,請我再多分享10分鐘,他們願意犧牲下課時間,再多聽ㄧ些,當下讓我非常感動!

現在站在人生舞臺的我已經不再感到懼怕,回想一路走來,要感謝基金會一直陪在我們身邊支持著我們這群抗癌鬥士,讓我感受到溫暖和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我的心境因此有所改變,學會凡事都笑容以對,更珍惜自己,把握與人相處的時間,盡最大力量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將這份善的種子持續發揚傳承下去、回饋社會。希望培訓課程永續辦理,讓更多人能受惠,讓年輕學子了解健康的重要性,預防勝於治療,宣導工作不能停,這樣才能創造出健康人生。

余宥朋 綽號章魚哥/口腔癌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