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短短幾個秋 不吃檸檬不罷休

最近蜂蜜檸檬的話題正夯,你也跟上風潮了嗎?但是「檸檬」?「萊姆」?你還傻傻分不清嗎?其實不論檸檬還是萊姆,都會從綠皮轉為黃皮,一般人容易混淆大部分是因為臺灣的消費者習慣將檸檬作為果汁原料,重視的是香味及酸味,故以7─8分熟的綠皮檸檬為主;而歐美地區常習慣鮮食檸檬,故通常會待檸檬轉黃才採收、販售,此時酸香味略降,會帶些甘甜滋味。臺灣的檸檬品種以優利卡(Eureka)為主,也是世界主要栽培的品種之一,產地主要集中在高屏地區,果形呈橢圓形,果皮粗且厚,果汁率高且有籽;而萊姆和檸檬是柑橘屬下的不同種,因外觀及味道與檸檬相似但果實無籽,因此又被稱作「無籽檸檬」,真正的品種名是大溪地(Tahiti),果形較圓,果皮光滑且薄(表1及圖1)1

【檸檬從裡到外都是營養】

檸檬的果汁及果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表2),可以幫助維持生理正常機能,而黃皮的萊姆因為熟成轉黃的緣故,還含有微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A有助維持皮膚及視力的健康;此外,檸檬中的檸檬酸,在生理功能方面有助於增加尿液排放量,降低鈣的飽和度,有利於尿石的排除2,作為酸味劑使用時,也可以幫助癌友提振食慾。檸檬果實的白皮層富含果膠(pectin),屬可溶性纖維的一種,在生理功能上有研究指出可以預防便祕、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2,一篇於2018年發表在《Nature-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文獻指出,包含檸檬在內的柑橘果膠(Citrus Pectin,CP)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且可以促進其中一種乳癌細胞型態(MDA-MB-231 cells)產生細胞凋亡及DNA的裂解,並推論CP可能是透過刺激乳癌細胞產生大量的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species, ROS)來破壞癌細胞的粒線體,而導致癌細胞凋亡4。檸檬的果皮中則含有豐富的檸檬多酚,主要是由多種類黃酮組成,就是所謂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效果。根據高雄農業加工改良場─加工研究室的報告指出,檸檬果皮中含量較多的聖草次苷(E r i o c i t r i n)可抑制發炎所誘導的疾病,如過敏、癌症等,其中的苷元聖草酚(Eriodictyol)具有促進人類血癌細胞(HL-60 cells)細胞凋亡的作用;另外,橙皮苷(Hesperidin)則有保護神經、防護膀胱惡性腫瘤的作用2 。綜合來說,檸檬從裡到外都具有營養價值,因此下次在擠檸檬汁的時候,或許我們可以盡可能地榨乾一點,讓在白皮層及果皮中的有效成分可以釋放一些,唯獨治療中的癌友們,要避免食用到果皮的部分,以免吃進殘留的生菌導致感染的風險;另外還要提醒的是,上述的研究皆是萃取檸檬中的有效成分來進行,而且僅止於細胞實驗階段,主要是讓人們看見檸檬的潛在功能,並不是大量食用檸檬就可以達到上述的效果喔!重點是多元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遵循「蔬果彩虹579」的原則,並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遠離癌症!

【檸檬的挑選與保存方法】

挑選方法:

建議選擇表皮綠中帶黃的熟成檸檬、蒂頭為綠色,是比較新鮮且適合馬上食用的檸檬;而表皮油亮的檸檬較新鮮、多汁,若果皮缺乏光澤,有可能是放過久,或是皮較厚、果肉較少;此外,兩個同樣大小的檸檬,較重的會比較多汁。

保存方法:

可在室內通風處靜置約2天,再裝進紙袋或用報紙包裹住,放入冰箱冷藏,但要盡早食用,以免果肉老化、檸檬汁減少。

適合治療中癌友的蜂蜜檸檬飲

1. 蜂蜜含生菌、肉毒桿菌孢子,治療期間容易白血球低下,因此建議要煮熟再食用,以免有感染的風險
2. 若要使用冰塊,一定要特別注意衛生,以免吃進細菌
3. 不建議將檸檬直接切片泡入水中飲用,因為果皮容易有細菌殘留

 


內文引用資料:

  1.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2. 檸檬多酚及其他生理活性成分/高雄區農業專訊2012年09月81期/李穎宏、陳正敏、林怡如等
  3.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4. Oxidative DNA damage induced by ROS-modulating agents with the ability to target DNA: A comparison of the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itrus pectin and apple pectin. 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2018).
  5. Fahimeh Salehi., et 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