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拉警報!常見的冬季頭皮狀況與照護

冬天頭皮拉警報?進入秋冬季節,氣候轉涼,日夜溫差變化大、溼度漸趨於乾燥,肌膚受外在環境因素變化影響使得補水需求增加,而皮膚此時若未能即時因應調整,就很容易發生乾燥、搔癢、紅疹、脫屑。頭皮也是一樣,開始容易泛紅、發癢,頭皮屑增多,嚴重的時候還可能會抓到結痂、破皮,引發疼痛,甚至化膿與傷口感染。以下針對最常見在冬季惡化的頭皮問題—脂漏性皮膚炎,介紹表現症狀與成因,以及該如何緩解與清潔照顧呢?

脂漏性皮膚炎的皮膚表現與成因

季節交替,氣候溫度與乾濕變化大,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脂漏性皮膚炎成因不是很確定,可能與皮膚上所存在的皮屑芽孢菌相關,或是皮脂分泌過度所致。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以頭皮延伸至鬢角、耳朵、中臉部鼻翼兩側的法令紋與T字部位最常見,胸前、上背部等位置也可能發生。常常可明顯看到患部皮膚出現看起來有點油膩的脫屑性的紅褐色斑塊,並且可能伴隨有搔癢感。表現在頭皮,就是頭皮搔癢、頭皮發紅、頭皮屑很多,抓一抓就像片片雪花飄揚,頭皮屑掉滿地。

頭皮屑這麼多,可以天天洗頭嗎?可以一天洗好多次頭嗎?

有需要就洗,即便天天洗也無妨。只要有需要(例如:頭皮出汗、油了、髒了等等),天天洗是可以的,一天超過一次也沒有不行,在需要的時候把頭皮與頭髮清洗乾淨,並且把洗髮精徹底沖洗乾淨不要殘留。建議使用溫水沖洗,不要用太熱的水以免刺激頭皮。洗髮後,頭髮用毛巾按壓、拍乾後,可以選擇自然風乾或用吹風機低溫吹乾,使用吹風機時宜避免使用太高溫來吹整頭髮,以免傷害頭皮。做好頭皮清潔並減少對於頭髮與頭皮的傷害,是最簡單最經濟的頭皮照護方法。

洗頭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洗頭的重點是洗頭皮,因為頭皮才是出油跟產生頭皮屑的部位,頭皮頭髮打濕後要用洗髮精以指腹按摩頭皮來清潔,而頭髮是皮膚的衍生物,洗頭時順便帶過就好,把附著在頭髮上的油脂、髒污、掉落的頭皮屑洗掉就好。所以對於洗頭的建議是「洗頭皮、潤髮絲、洗潤分離」!好處是洗頭後可以把洗髮精徹底沖洗乾淨,不殘留在頭皮,此時若覺得頭髮摸起來略為乾澀就再使用潤髮乳來滋潤髮絲,潤髮產品本來就是用來填充頭髮毛囊片間隙使頭髮觸感比較柔順的,不需要塗抹到頭皮以避免造成頭皮刺激或毛孔阻塞的可能性。
該怎麼選擇洗髮精跟潤髮乳?

重點在於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洗頭時不感覺刺激,洗頭後不覺得乾澀。洗髮精的選擇以成分單純與溫和為主,對於頭皮來說最好的護理保養就是不要把一堆複雜的未知風險的成分往頭皮上抹囉!一般來說對洗髮潤髮產品常常有些迷思,可能我們選擇跟使用時窮緊張或白花錢,在這邊想提醒大家:除非頭皮有一些特別的狀況需要特殊護理,請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一般來說,健康的頭皮不需要特別深層清潔;不需要特別使用精油治療;不需要特別使用去角質產品。另外,以護髮產品來說,含有矽靈可以讓髮絲觸感變柔順,而且矽靈沒有這麼毒,並不會造成落髮,我們不需要畏懼矽靈。再三強調,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或潤髮乳,不要只是迷信天然、植萃、有機、純手工製造的標語,而是要選擇成分單純、低致敏性、不含刺激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

臉部要防曬,頭皮需不需要防曬?

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有紫外線的曝露,皮膚都要做好防曬,頭皮也不例外。頭皮防曬的好處是減少紫外線對頭皮的傷害,像是在日正當中艷陽下可以走在騎樓下陰影處、撐抗UV材質製作的陽傘、穿戴有UPF防護的遮陽帽子或衣物等方式來減少過量紫外線對於頭皮的傷害。當然當你進入室內後,就可以拿下帽子適時地讓頭皮通風透透氣了。

癌友小Q&A

Q:化療期間掉髮或治療結束後髮量尚未恢復,對於頭髮及頭皮的照護有什麼建議嗎?

ANS:建議從化療期間應持續實施溫和清潔的頭皮護理策略:居家使用不太會吸附或沾黏脆弱頭髮的平滑柔軟材質的枕頭套,使用軟毛刷子或寬齒梳來梳頭。

只在需要的時候洗頭而不需要過度頻繁的清洗,並且應該使用溫和的洗髮精。一般來說建議化療期間或治療結束後髮量尚未恢復到一定長度(至少一吋長)之前,應盡量避免物理性處置或化學性藥物所導致的頭髮損傷(例如漂白、染色、燙髮、使用捲髮器或燙髮捲),但是小心的剪髮與造型並無不可。

也可以考慮把頭髮剪短或打薄,短髮比長髮可能減輕因重力或拉扯及梳理所導致的落髮。而且當化療過程中頭髮開始掉落時,短髮在視覺上比較不會那麼明顯,剪短頭髮也可能有助於癌友漸進性地調整與接受外觀上的改變與心理衝擊。

短髮或平頭也可能更容易固定假髮或頭巾,我們鼓勵癌友提前計劃適當的頭部覆蓋,不過,是否要使用頭部覆蓋物應該是非常個人化的決定,癌友應根據個人偏好,考慮是要暫時戴假髮、髮片或穿戴其他類型的頭部覆蓋物如頭巾或帽子直到頭髮再生,來達到癌友自我外觀喜好及保護個人隱私。頭部覆蓋還可以保護頭皮免受紫外線的曝曬與寒冷空氣的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