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 世界癌症日--降低罹癌風險,全民練5功你做到了嗎

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
世界癌症日--降低罹癌風險,全民練5功你做到了嗎

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今年起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以『I Am And I Will』(我是…我願意…)為主題,推動個人落實防癌抗癌承諾。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在每年的2月4日與全球共同響應UICC「世界癌症日」之倡議,由個人的行動力,來號召組織團體以及社會同心協力共同防癌抗癌,尤其今年UICC特別著重在呼籲現在即是採取行動的時刻,以每個人的力量來減輕全球癌症的負擔,一同抗癌!

癌症超越健康議題
全球癌症死亡人數每年10%攀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 賴基銘醫師引述UICC的資料指出,癌症去年在全球導致超過960萬人死亡,相較前一年的880萬人,增加了1成,增加速度驚人。根據UICC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常見前五大癌症依序為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賴醫師提到,事實上抗癌連盟的全球共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只要避免常見的癌症危險因子如抽菸、酒精、環境、不健康的飲食型態、缺乏運動以及致癌相關感染等;另外還有還有三分之一是可以經早期發現可望治療後不復發,因此如果透過預防、早期篩檢,是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全民練5
可以降低60%-70%罹癌風險

賴醫師表示,癌症已經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數據,癌症新發人數高達10萬5,832人,代表著「癌症時鐘」又再快轉,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尤其男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呈現攀升趨勢的癌症,分別男性為口腔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白血病;而女性呈現攀升趨勢的有肺癌、甲狀腺癌、卵巢癌等。其中尤以女性肺癌發生率增加最多值得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年不斷提醒國人,遠離癌症的風險一定要做到全民練5功,賴醫師說「全民練5功」,「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守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透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遠離癌症的威脅。尤其台灣政府所提供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提供免費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一定要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早期即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另外賴醫師亦特別提醒,由病毒引起的癌症,約佔全球所有癌症的16%,最常見的包括如肝癌、子宮頸癌和胃癌,分別與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幽門螺旋桿菌(bacterium Helicobacter pylori virus, H, pylori)有關,目前已經有安全且有效的抗HBV和HPV疫苗,能預防肝癌及子頸癌的感染。

I Am And I Will(我是…我願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您做出改變,付諸行動一起對抗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國人一起響應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主題,呼籲立即採取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

邀請大家一起在新一年之始馬上做出防癌的承諾並採取行動,只要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熱愛生命 攜手抗癌」FB粉絲團,並在響應世界癌症日活動專區,留下自己可以力行的全民練” 5功”,並標記#IAmAndIWill+標註朋友,就可以有機會獲得防癌獎勵金,及基金會出版的「防癌抗癌5功寶典」。

 ------------------------------------------------------------------------------------------------------------------

響應世界癌症日FB活動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

活動辦法

日  期:2019年2/2日~2/17日

說  明:於本文下方留言寫下以”全民練5功”打擊癌症的方法

步驟1:按讚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熱愛生命 攜手抗癌」粉絲團

步驟2:我是____,我願意練5功____ @標註1位朋友 一起來防癌抗癌抽大獎

        標記 #IAmAndIWill  #世界癌症日

範例1:我是王大明,我願意監督我那無時無刻癱在沙發上的老婆規律運動來維持健康身體 @朋友名 一起來防癌抗癌抽大獎喔!

#IAmAndIWill

#世界癌症日

範例2:我是陳美惠,我願意逼我爸爸媽媽每天蔬果彩虹579 @朋友名 一起來防癌抗癌抽大獎喔!

#IAmAndIWill

#世界癌症日

獎項:

1,000元獎勵金:10名

防癌抗癌5功寶典2本:20名

精美全彩的健康生活寶典就要與親友分享,一同來防癌抗癌!

(得獎名單將於3月初於本粉專及官網公告)

關於2019年世界癌症日

世界癌症日每年在2月4日舉行,正如癌症以不同方式影響每個人一樣,每個人都應採取各種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共同以積極和鼓舞人心的方式提高癌症防治措施。

透過國際抗癌聯盟 UICC ( 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訂定每年世界癌症日主題,2016~2018年的主題為“We Can. I Can.”,亦即每一個組織或個人都有責任採取行動,鼓勵全球參與以減少全球的癌症負擔。而世界癌症日的訂定即是在提醒全球,不論政府或個人都要做出承諾並採取有效行動,也是反思你能做什麼,並立即起而行!

國際抗癌聯盟 UICC (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背景介紹

國際抗癌聯盟創立於1933年,總部設於日內瓦,是全球最大的國際癌症防治組織,目前會員共有來自全球160個國家超過1,000個防癌、抗癌成員組織,該組織致力於召集領導、能力建構、行動倡議、結合癌症團體以降低全球癌症負擔、持續將癌症防治納入世界衛生發展的議程,是國際最具資源與影響力的癌症防治行動組織。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於2003年加入國際抗癌聯盟成為正式會員,從2004年開始除了參加每兩年一次之會員大會,參與章程之修改及投票,並積極響應國際抗癌聯盟推動之各項癌症防治計畫,尤其是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每年台灣癌症基金會皆積極響應UICC所呼籲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