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癌友,免疫治療及乳癌雙標靶將納健保-[三立新聞網]

日前健保署決議將3款癌症免疫療法藥物納入給付,可治療8種不同癌症,今(2019)年共編列8億元預算用於免疫療法藥物,將有800人受惠,今日健保藥物共擬會議訂出適用條件,必須符合肝腎心肺功能達一定數值、生物標記呈現高表現量、以及無藥可用者,才符合給付條件。目前就等健保跟廠商議價,達成共識後,此項新制最快將於4月上路。

藥物共擬會議於今日下午通過近期病友關切的3款免疫治療的藥品,共能治療8腫癌別,包含肝癌、胃癌、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合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等

此外,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該會議也將乳癌經開刀後轉移的病人要自掏藥包買的「雙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生物製劑昂貴,病況穩定就減少使用劑量,好轉後就暫時不給付的作法,病患會擔心病情復發,為了減低患者憂慮,將減量標準放寬,觀察久一點才減量。

戴雪詠說,每年將編列8億元用於免疫療法藥物,大約有1300人適用,但礙於預算關係,只能先匡列800人,且因為免疫療法藥品適用於病人免疫功能不能太差,否則復發無法對抗癌細胞,因此給付條件必須符合三項標準,包含第一條件肝心肺功能、體能狀況要良好;第二條件是生物標記要達到一定數值,才能確保免疫療法藥品的反應率會比較好,是有效的治療族群;以及沒有藥可用者適用。

共擬會議主席陳昭姿說,8億元會有800人受惠,每位患者1年100萬的預算,不過也要考量到有些人無法治療到一整年,原因是可能跟副作用無法耐受或效果不佳有關,第一次評估後、再經4周後再去測量一次,檢視藥物有無幫助,若對病情無改善就會停用。

戴雪詠提到,藥物共擬會議確定後,健保署將與廠商進行價量協商,廠商願意接受機制範圍與價量規範的話,最快4月給付上路,最晚6月實施。屆時會先採取「取號」制度因應,由於僧多粥少,加上患者對藥物的反應差異,有人效果不佳退出後,沒有用完的額度會繼續使用。

 

▲健保署今日通過8+1項癌別的藥品給付,並放寬類風濕性關節炎減量限制。

 

https://tw.news.yahoo.com/造福癌友-免疫療法最快4月納健保-105029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