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陳文茜證實罹患肺腺癌 肺癌這樣篩檢才有效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證實罹患肺腺癌一期讓很多人震驚,事實上在肺癌高風險因子當中,我國罹患肺癌病患不吸菸的比例高達55%,尤其是女性,有九成沒有吸菸的行為,而且高達七成是與吸菸行為關係較不密切的肺腺癌。肺癌早期鮮有症狀,當發現之際,有將近75%的病患已發生局部或是遠端的轉移,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誰是肺癌高危險群

 

肺癌早期檢測

臨床上檢測肺癌的方法最常利用傳統肺部X光檢查,然而它的敏感性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五年不復發),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為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以預防與保健為自身責任,務必自主篩檢,以早期診斷並追蹤治療。

肺癌更詳盡的防治資訊:https://www.canceraway.org.tw/cancerinfo.asp?id=BCD03185-BCBC-4CE2-A7E1-EBF798161CAA

 

「愛妳不肺力」肺癌篩檢補助

在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公益夥伴屈臣氏長期推動愛肺公益活動之下,針對經濟弱勢族群之女性提供「弱勢家庭篩檢支持計畫」,凡符合資格的民眾可申請「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補助,讓年滿40(含)以上的肺癌高危險群經濟弱勢女性有機會獲得補助。期望鼓勵更多女性建立早期篩檢、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的正確觀念,以利早期發現,提高治癒率。

活動網站:https://lovelungs.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