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女性吃得好篩檢少 乳癌發生率全國最高-[中央社]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1.2萬人罹患乳癌。台灣癌症基金會進一步分析發現,台北市因飲食西化多、篩檢率低,發生率全國最高;屏東縣則因醫療資源不易取得,死亡率最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呼籲女性重視乳癌威脅。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2016年新發病例高達1萬2672人,每天平均有35名女性受到乳癌侵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癌症基金會分析癌登數據發現,乳癌威脅南北有別,以發生率來看,台北市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87.46,即每10萬人當中有87.46人罹患乳癌,其次為新北市80.32,高於全國平均72.99。

不過,若從死亡率來看,則是屏東縣標準死亡率14.6高居全國之冠,台南市則為14.2,高於全國平均12.6。

賴基銘解釋,北部乳癌發生率高的主因在於吃太好,飲食上較多西化食物,但乳癌篩檢利用率僅約39.9%;南部縣市死亡率較高則是因為醫療資源較不易取得,有患者光是打化療就要長途跋涉2到4小時,且若乳癌復發,南部民眾警覺性也不如北部民眾。

賴基銘指出,統計也發現,45至49歲是乳癌發生人數最多的年齡層,愈來愈多女性在停經前就罹患乳癌,顯示年輕化趨勢加速,可能和女性愈來愈晚生育及環境荷爾蒙有關。

他強調,女性對於乳房攝影檢查有3大常見迷思,首先是認為自己在家觸診就足夠,但自我觸診檢查無法找到早期病灶,也無助降低癌症死亡率;其次是自認照過胸部X光了,不用做乳房攝影,但實際上胸部X光只能照到肺臟、肋骨、鎖骨,而不是最表層的乳房。

最後,很多女性認為沒有乳癌家族史,就不用過度擔心,但實際上有乳癌家族史患者僅占乳癌患者的1到2成,其餘則與飲食、生活環境等有關,尤其太晚生育、高油脂飲食、肥胖者、抽菸酗酒、有熬夜習慣、壓力大的人等,乳癌風險都會增高。

賴基銘建議,生活型態不健康如飲食高油、高熱量、肥胖以及有家族史的30歲到40歲女性,可自費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40歲到44歲、有乳癌家族史者可接受國健署補助每2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45歲以上女性則可每2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賴基銘強調,有研究顯示,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40%死亡率及30%晚期乳癌發生,是最有效的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異常鈣化點和摸不到的乳癌,呼籲女性多運動、多吃蔬果、定期篩檢,降低乳癌的發生。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0511009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