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6項恐怖事實-[中時電子報]


今(12日)是一年一度母親節,讓我們一起關心媽媽、女性的健康!據2016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人罹癌人數增加,每4分58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2016年新發病例高達12,672人,調查中也揭露乳癌6項恐怖事實。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換算起來每天有近35位婦女受到乳癌侵襲,面對乳癌威脅,女性必須提高警覺。


台北市鄧家基副市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某人日常帶領10位金身銅人組成金身銅人陣,傳授最新少林絕學「防癌護乳功法」。

據國民健康署最新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女性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69.1人,前10大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而賴基銘教授說,大家都知道乳癌長年威脅女性,但是在每年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數字裡面,有許多隱性的資訊較少被提起。

1.最威脅女性的癌症:乳癌長年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
自2003年開始至2016年(最新癌登資料),已連續13年乳癌皆位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標準化發生率每十萬人口 2003年:42.01人、2016年:73人)

2.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乳癌時鐘快轉為癌症之首 :2016年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2,672人,相較20年前乳癌新發人數為3478人(表一),不僅攀升3.6倍,乳癌時鐘更從每將近8小時才有3人罹患,快轉至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乳癌。

3.每3人就有1人 發生在30~49歲年輕女性,為青年女性罹癌最大宗(4681人)
4.45-49歲 是乳癌發生人數最多的年齡層 (2273人)針對上述兩項乳癌年輕化的威脅,賴教授說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且年輕化趨勢加速,這可能與越來越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

5.北部縣市罹癌風險高:台北市與新北市 為乳癌發生率最高之縣市

6.南部縣市死亡率偏高:屏東縣與台南市 是乳癌死亡率最高縣市

台灣癌症基金會的防癌護乳5招,一起遠離乳癌威脅。

*媽媽的篩檢迷思
很多媽媽除了害羞、害怕做篩檢之外,賴教授說,事實上還存在著一些乳癌篩檢迷思,以為有下列情形就不用擔心:

1.我都有在家自我檢查—自我觸診檢查是無法找到早期的病灶,更無助於降低癌症死亡率。

2.我有照過胸部X光了—胸部X光不是用來檢測乳房的!胸部X光能檢查到的是肺臟、肋骨鎖骨等處,而不是最表層的乳房。

3.我沒有家族史不需要擔心—有乳癌家族史的乳癌病患僅佔所有乳癌病患的10-20%,換言之,大部分的乳癌病患是沒有乳癌家族史的,大部份還是與飲食、生活環境密切相關。尤其是太晚生育、高油脂飲食、肥胖者、抽菸酗酒者,有熬夜習慣、壓力大的人,乳癌風險都會增高;此外,飲食經常高油高糖高熱量,體內容易堆積脂肪,並增加生成雌激素,雌激素升高則會誘發乳癌;若生活環境曝露於毒素、環境荷爾蒙,也會增加乳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於母親節前夕,11日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9年了,現場特別邀請由鄧家基副市長率領10位金身銅人,擺出「金身銅人陣」發揚「防癌護乳功」,呼籲國人一起保護全天下媽媽,預防乳癌威脅。
今年粉紅健走活動由最受上班族喜愛的「某人日常」插畫人物代言,破紀錄的號召了4500國人一起健走,同時呼籲國人重視乳癌防治。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12000698-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