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罹癌卻怕痛拒化療 專業醫師扼腕:拿自己生命開玩笑!-[mycte]


賀一航靈堂選用的遺照。(盧禕祺攝)

賀一航3日晚間因癌症惡化病逝,2011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手術開刀後再也沒進過醫院,余天證實他是因怕痛所以完全沒化療、僅以吃草藥為主。對於賀一航諱疾忌醫,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受訪時對此覺得扼腕難受,直言賀一航想太多了,現在的化療並不會痛,也有很好的止吐藥,「大腸癌第三期有沒有做化療的再發機率差很多,如果有做,10年不會再發的機率高達90%!」 

賴基銘醫師。(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賴基銘表示,現在的大腸直腸癌已經有很好的化療和標靶藥物,開完刀後,如果是一、二期基本上不必做化療,第三期則要做化療,「他失去第一個先機,就是應該做化療卻沒做」,如果是第三期末,沒做化療可能5年就再發,有做化療的話,就算有嘔吐等副作用,也有藥物可以收拾得很好,幾乎沒有痛苦,現在很多阿公阿嬤打12次化療都不會有問題,只要乖乖做完,活超過10年的比比皆是,「為什麼都沒有治療呢?」他感嘆賀一航沒有看到明亮的一面,以為治療辛苦所以不如不做,都不是很正常的想法,令身為血液腫瘤專科醫師的他看了覺得很痛苦。

至於賀一航僅吃草藥和祕方,賴基銘說,他研究很多這種草藥、健康食品,不否認這些天然物還是有其功效,但還需要臨床試驗的再驗證,也不能本末倒置就因此就不化療、電療,「在正統治療之外用這個輔助是可以的,但不能覺得正統治療比較辛苦,就走不辛苦的方式,這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他說,名人對社會上有很好帶頭作用,但竟然觀念都是錯的,反而用自己的方法決定,「豬哥亮也是,他根本不想治療,這都是不好的榜樣」。

https://mycte.turnnewsapp.com/varietytheatre/33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