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減重飲食方法

盧佳享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治療可分為四大部份,如下:

(1) 家長需要創造一個享瘦的環境

(2) 培養良好的「全營養 」飲食習慣

(3)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運動治療

(4)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門診

以下就飲食部分說明:

一、家長需要創造一個享瘦的環境 :

    以前分析兒童及青少年減肥失敗的成因,都離不開欠缺健康生活的知識,缺乏運動及營養過剩。但這些可謂老生常談,家長不良的生活模式,缺乏對健康的正確認識,以及家庭和學校在教育及資源方面的缺乏,都是引起減肥失敗的成因,因此創造一個享瘦的環境尤其重要 :

(1) 現在很多父母採取放任的態度,但「無規矩難以成方圓」,適當的規範孩子是必要的。

(2) 父母以身作則,成為兒童健康生活的典範。

(3) 家人對正在減肥的子女提出物質上及精神上的支持。

(4) 肥胖的兒童及青少年往往因不能接受自己肥胖而選擇逃避,家長應用鼓勵代替責罰。

解決之道就是讓兒童時刻都浸潤在健康的生活環境中。大部分是家長沒有幫他們從小就創造一個享瘦的環境,如果能夠和專業的醫師一起討論,那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很多。

二、培養良好的「全營養」飲食習慣:

    建議採取「全營養」的飲食觀念,什麼都要吃不要偏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水果,遵循『蔬果彩虹579』健康飲食原則,只要是天然的食物比例對了,就會瘦且不易胖。
    可參考「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減肥飲食金字塔」

三、減重飲食小撇步:

另外兒童及青少年減肥的飲食中有一些重要的觀念可供家長參考:

(1)   外食時可將較油的食物過溫水或清湯,這樣每天可減少200~300卡的熱量。

(2)   食物一定要多樣化,多吃蔬果並鼓勵小孩嘗試新食物。

(3)   鼓勵子女對食物持有正確的觀念,不要用食物來作爲獎勵或懲罰,這會影響小孩對食物的喜好。

(4)   不強迫小孩要吃完所有的食物,這樣會使他們吃得太多。 

(5)   盡量少吃加工及速食的食品。

(6)   減少進食高糖份食物或飲料。

(7)   烹調時少用油並採用蒸、煮或烤〈焗〉的低油煮食方法,少用炸、爆、酥等高油烹調方式。

(8)   避免邊吃飯邊看電視、玩手機、平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