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值與癌症風險

新研究將癌症的元兇,指向了肥胖問題,即使只是輕微的超重,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這很可能是因為體內的脂肪會刺激人體多種荷爾蒙的增生,進而增加罹癌的機率!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與世界癌症基金會合作,發布了一項報告,結論中就明確指出:肥胖與幾種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包括食道惡性腺瘤,胰臟癌,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及腎臟癌等。研究顯示,當男人的BMI超過健康標準後,食道惡性腺瘤的風險會增加52%,甲狀腺癌增加33%,大腸癌及腎臟癌增加24%。相同情況下,女人的子宮內膜癌與膽囊癌會增加59%,食道惡性腺瘤增加51%,腎臟癌則增加34%。

想要遠離癌症,研究中建議,要儘量讓身材保持苗條,像是身體的BMI指數,最好是控制在22左右,同時,容易讓體脂肪增加的紅肉像是牛肉以及豬肉等加工肉品,最好是少吃一點,還有會增加致癌風險的酒精,也是少碰為妙。當然最重要的是,每天均衡攝取各類蔬菜水果,堅持蔬果五七九及彩虹原則更能為防癌加分。

何謂BMI?簡單定義,它是身體質量指數又稱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當我們需要比較及分析一個人的體重對於不同高度的人所帶來的健康影響時,BMI值是一個中立而可靠的指標,是醫學界建議民眾計算理想體重的方法最理想的狀態現今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在22

BMI = 體重(公斤) ÷身高的平方 (公尺)
( BMI = Kg/㎡ )
 

 

定義

我國肥胖指數

健康狀態

過輕

小於18.5

低危險群

正常

18.5-24

正常

過重

24.0-27.0

低危險群

1 度肥胖

27.0-30.0

輕度肥胖,中危險群

2 度肥胖

30.0-35.0

中度肥胖,重危險群

3 度肥胖

大於35

病態肥胖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
過高的體脂肪率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

性別

理想體脂肪率範圍

肥胖

30歲以下

超過30歲

男性

14%~20%

17%~23%

超過25%

女性

17%~24%

20%~27%

超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