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世界癌症日 :「今日健康好兒童 明日亮麗新世界」

世界癌症日「今日健康好兒童  明日亮麗新世界」運動

暨『2007學童飲食及生活』網路大調查公布記者會

                                                                                                                                              文/李建忠

 

為嚮應全球24日【世界癌症日】,身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會員之一的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世界癌症日當天上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今日健康好兒童 明日亮麗新世界」運動推廣記者會,以實際行動倡導「e世代好兒童健康守則」。記者會中不但有衛生署王秀紅副署長、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彭汪嘉康院士、兒童癌症基金會林國信董事長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等貴賓與會支持,更有資深媒體製作人包小柏現身宣示戒除不良習慣,以及台北市議員歐陽龍全家帶頭響應「e世代好兒童健康守則」,讓台灣防癌工作邁向預防的階段。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發表「2007學童飲食及生活」網路調查報告時指出,有五成以上的學童早餐是購買外食的,在外食營養普遍不均衡的情況下,有將近半數的學童身高體重指數(BMI)是不及格的,其中過胖或過瘦的比例高達四成七;當中BMI指數過高的學童,更有九成以上每週會吃零食、七成五每週會吃速食的習慣;而有高達六成的學童,共同居住的家人有抽菸的情況,受到二手菸害的機率相當的大;也有近三成的學童家人有嚼食檳榔的情況,耳濡目染之下,未來將因此產生多少小小紅唇族:規律運動的部份,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學童,一週內有一半以上的天數運動未達卅分鐘;高達四成五的學童不知道或不認為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會讓身體更健康。這顯示孩子們的健康觀念的建立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如何補救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責無旁貸的責任。

 

記者會並邀請台北市議員歐陽龍全家,包括歐陽龍、傅娟、歐陽妮妮、歐陽娜娜做為台灣第一個響應世界癌症日運動的家庭,並在記者會上宣誓遵守『e世代好兒童健康守則』,遠離癌症,常保健康幸福;而資深音樂製作人包小柏也蒞臨現場呼籲養成健康習慣的重要性,並且當場表示,為了他的小孩、為了台灣的下一代,他將努力戒除抽菸的不良習慣。

  

最後,記者會在與會貴賓共同查封、剷除由垃圾食物、香菸、檳榔堆起、象徵不良飲食與習慣的小山,宣誓世界癌症日新目標的口號之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