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看見 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

  

看見 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

                                     

2007年11月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活動企畫組主任 李和謙

  2007年,『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也在新加坡舉辦了第一屆【十大抗癌鬥士選拔】,經過了癌友報名、協會實際訪視、評委嚴謹審查等程序,在10月13日選出了他們的十大抗癌鬥士,並舉辦了一場長達近10小時的【365讓愛動起來】演說會,吸引了近萬人的參與、支持......

   今年五月,『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的會長 東方比利先生來台,蒞臨台灣癌症基金會參訪,兩會並針對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經驗進行分享及交流,而不僅在此時奠定了相當友好的關係,同時也促成了兩會在各自國家舉辦首屆【抗癌鬥士】的選拔活動。而為強化本會國際交流活動,並藉以了解與分享『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在宣導活動之方式及經驗,本人在10月中旬代表本會前進新加坡,進行為期二天的訪問及交流。

   在這為期兩天的拜會行程中,第一個讓我深受感動及訝異的是,這樣一個以售票為主、長達近10小時的演說會活動,姑且不論活動內容之設計是否適合台灣,但在新加坡確實成功吸引了近萬人的支持及響應,幾乎所有人都是全程參與而未提前離席,那種對癌友的支持及鼓勵,讓人動容。當然或許因國情不同、人口及地域大小差異,以及東方比利先生個人魅力等皆有關係,但不可否認的,『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確實成功地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而第二個感動的是,如此一個萬人參與的大型活動,據我的了解,大部份的活動內容及工作,都由互助協會動員志工來完成,並未花錢找公關公司執行,而此一做法跟本會相當一致,因為本會所推動之各項宣導活動亦大部份由本會來規劃及執行,而省下的公關執行費用可用在更有意義的癌友照護上,我想這點也是互助協會、本會共同的理念。

   【365讓愛動起來】活動,其實是一個充滿"台灣味"的新加坡防癌宣導活動,因為不僅主辦單位『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會長 東方比利是台灣之子,同時現身演說會中的藝人,更全數來自台灣,包括藝人 彭恰恰、許效舜、金鐘歌王 楊烈及洪榮宏。而這正突顯出,防癌工作、公益活動是不分國別,更無國界,亦可以說是台灣與新加坡一個另類的國民外交,因為防癌、抗癌工作,讓大家一起為癌友付出、為健康守護。

   【365讓愛動起來】活動裡有一句話,"一天一塊,大家傳愛;一天一塊 把愛傳開",這是本次活動的主軸,很清楚告訴所有新加坡人,一天只要一塊新幣,把愛傳開做公益,而這樣的一個口號也確實獲得了上萬新加坡人的支持及響應。

   『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雖然是一個成立不到 年的組織,沒有很大的辦公室或政府單位的支持,但因互助協會提供許多對癌友的直接服務,讓很多新加坡民眾感受到這個團體對癌友的貢獻及付出,也因此吸引了很多的志工一起投入。而癌症互助會長 東方比利本身也是一位血癌的病友,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更能體會癌友的苦與需要。因此我相信 東方比利先生不只是新加坡電台的知名人物,更是癌友的心理支柱,也因為他的不斷付出,讓新加坡社會重視癌症防治工作,更喚起社會大眾對癌友的支持及關懷。

   未來,相信台灣癌症基金會及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都將在各自國家持續推動癌症防治工作及落實癌友服務而努力,也期盼兩會將有更密切的經驗分享及交流。

 

【每天清晨五點一到,新加坡互助協會會長  東方比利就在公園

教育民眾做『防癌瘦身操』,吸引上千人一起參與。】

  

 

 【10月13日在新加坡舉辦的『365讓愛動起來』活動,吸引了

新加坡近萬人的參與及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