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本會獲美國防癌協會肯定 受邀加入全球抗癌計劃

本會獲美國防癌協會肯定

受邀加入全球抗癌計劃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特別助理  蔡麗娟

 

     本會成立迄今5年,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努力與用心,獲得美國防癌協會落磯山區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Rocky Mountain Division)高度肯定,特別邀請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及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於今年11月18~20 日,至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參加國際抗癌夥伴專案會議(International partner project),雙方除了就未來可能的合作達成初步共識外,也特別對癌症預防、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及治療工作上分享經驗,成果豐碩,同時雙方同意於半年內簽訂合作協議,並進一步締結姊妹關係。丹佛市市議會為表示對台灣代表團的重視,特別請市長頒佈宣告,訂11月20日為台灣抗癌日,而主辦單位更在會議全程懸掛中美兩國國旗,不啻是一次成功的民間外交。

     本次會議美方出席人士除了有美國防癌協會落磯山區會執行長Dr. Larry Newnam,還有美國防癌協會總會執行長,也是世界抗癌聯盟(UICC)總裁Dr. John Seffrin、國際合作關係組林志隆主任及各部門主管。這次成功的訪問,使得本會成為美國防癌協會推展全球防癌工作的夥伴,也象徵本會未來的防癌與抗癌工作,將與世界同步。

     美國防癌協會成立於1913年,至今已有九十年的歷史,是全世界最大的防癌組織,全國共有十七個分會,年度總預算高達七億美金,有近兩百萬名義工參與推動社區防癌工作,在防癌宣導、癌症病友服務、推廣戒菸及投入癌症研究工作上的成就舉世矚目,影響深遠。落磯山區會則管轄五個州,年度預算有一仟六百萬美金,為所有區會中最活躍與積極的組織。

     此次會議中也特別提到地球村的觀念,防癌抗癌無國界,因此美國防癌協會積極投入尋求國際防癌夥伴計畫。此次交流美方對本會雖僅成立5年,但在把"5-a-Day"作為全民飲食防癌上的推動與表現,評價甚高,尤其是成功將飲食防癌觀念推廣至小學校園,更是印象深刻。而美國防癌協會的成功,則藉助龐大的義工團體,義工除全力參與防癌宣導,更積極參與募款,尤其在最近15年,成功在全球各地推出Relay for life ( 為生命接力 ),以社區募款方式,提昇民眾對自我健康的重視及對癌症病友的關懷,是很成功的社會關懷運動,值得借鏡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