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 全民練「5功」降低6成以上的罹癌風險

響應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

 鼠年立春,防癌5大好習慣!

全民練” 5功”降低6成以上的罹癌風險

 

   立春是24節氣之首,也是新一年的開始,面對疾病肆虐的鼠年開頭,培養好的健康習慣更顯得重要,今年立春落在2月4日,也正是世界癌症日 World Cancer Day。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自2019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I Am… And I Will…」(我承諾…我願意…)主題計畫,今年國際抗癌聯盟特別呼籲「做好癌症預防就是立即行動」,透過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彰顯個人強化健康生活型態的價值。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宣導「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鼓勵每個人力行五大防癌好習慣,即能降低罹癌風險,迎接嶄新的一年。

癌症也約有16%歸因於病毒或細菌感染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教授指出,除了健康生活習慣的建立,國際抗癌聯盟也提出,大約有16%的病例歸因於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而這些感染會直接引發或是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賴基銘教授強調,約有九種病毒或細菌和癌症發生有關: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宮頸癌、人類泡疹病毒第四型(EBV)引起的伯基特氏淋巴瘤、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卡波西氏肉瘤、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肝吸蟲引起的膽管癌以及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所引起的成人T細胞白血病。

  賴教授說,事實上,像子宮頸癌已經可以透過接種HPV疫苗、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及改變生活方式…等,來加以預防,因此國人應重視HPV疫苗的重要性,來降低罹患子宮頸癌風險,而且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組織的一員,積極地提高國人對於某些感染將導致癌症發生的認知是刻不容緩。

全球常見五大癌症—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其中不論男女肺癌為好發率第一名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將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列為其對公共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而全球每年有近1000萬人死於癌症!國際抗癌聯盟和美國癌症協會於2020年1月共同發布的[1]世界癌症地圖集中更指出,預計到2040年,全球癌症病例將增加60%,即為每年可能有將近2940萬個癌症新病例。[2]全球常見前五大癌症依序為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以女性來說,最常好發的癌別依序為乳癌、肺癌及大腸直腸癌;在男性方面,則以肺癌、攝護腺癌和大腸癌為主。

灣長期趨勢:大腸癌穩坐冠軍,肺癌、乳癌來勢洶洶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癌症自1982年起,已經連續多年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根據最新2016年我國癌症登記報告統計,國人罹患癌別的前五名依次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比較我國近5年的十大癌症趨勢來看,值得注意的是,國人在飲食西化和生活習慣改變之下,使得全球排名第三的大腸癌已蟬聯我國罹癌人數之冠達11年之久,顯示提升國人腸道健康的強烈急迫性。

    在肺癌方面,不抽菸卻得肺癌的情況常見於亞洲女性,肺癌發生率在台灣男女性皆位居前三名,更是癌症死因之首,肺癌罹患者近七成為肺腺癌,並多為非吸菸者,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呼籲,預防肺癌除不吸菸外,亦應關注日常環境中的潛藏致癌傷害,例如空污、交通廢氣、廚房油煙、二手菸及廟宇或家裡的焚香。在女性方面,乳癌雖治癒率較其他癌別高,但為我國和全球女性最好發之癌症,而且在台灣乳癌發生年齡相較歐美女性年輕許多,台灣乳癌發生率高峰為45-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比歐美國家提早8-10歲。

    在男性方面,由於嚼食檳榔和菸酒不離身的習慣,讓在全球排行榜缺席的口腔癌,卻躍居我國男性好發癌症第四。反倒是在全球男性排名第二的攝護腺癌,在台灣位居第五。

   有鑑於此,針對這些台灣國民實際罹癌的狀況,賴基銘執行長強調,應重視早期篩檢的重要。只要定期篩檢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6-9成,乳癌死亡率至少降低3成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以及30歲以上具菸酒檳榔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賴基銘說,台灣以實證為基礎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應該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的早期即可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而針對於來勢洶洶的肺癌,則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自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自己的健康積極把關。

*政府提供免費四癌症篩檢: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癌症種類

篩檢對象

篩檢方式

篩檢頻率

大腸癌

50-74歲

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

2年1次

口腔癌

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

口腔黏膜

2年1次

乳癌

45-69歲女性

40-44歲具二等親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

乳房X光攝影

2年1次

子宮頸癌

30歲以上的婦女

子宮頸抹片檢查

每年1次

「癌症」最怕這5招!力行全民練5功大降罹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多年來倡導「全民練5功」癌症預防宣導計畫,賴基銘教授也呼籲: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等皆有密切關聯,希望國人一起響應2月4日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我承諾…我願意…)主題,確實做到「全民練5功」: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實踐這5招健康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遠離癌症的威脅。

1. 防癌好習慣一:蔬果彩虹579

台灣癌症基金會許嘉芸營養師強調,蔬果中的防癌抗癌物質-植化素,存在於五顏六色蔬果中,應遵守「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多色且足量的攝取蔬果,足量即是每日男性9份、女性7份、兒童5份。現代上班族生活忙碌,許多民眾往往用快速方便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品取代營養素的攝取,營養師更進一步表示,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營養補充劑(保健食品)可預防癌症發生。甚至有些維生素或營養補充劑反而會與西藥藥效相互影響或對某些族群的健康是不利的,因此,建議還是以天然蔬果且多種顏色多樣化攝取為主。

2. 防癌好習慣二:規律運動

每周150分鐘以上,減肥者300分鐘以上

賴基銘教授說,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可延長3年壽命,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透過規律運動不但可以控制體重,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關鍵。每天至少30分鐘、每周從事150分鐘以上的運動,有助於預防包括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腎臟癌的發生。

3. 防癌好習慣三:體重控制

  賴教授強調,肥胖是癌症的警訊,研究顯示,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0%,男性罹癌風險將增加33%,女性則增加55%。維持體重必須控制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4間,或是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為基準。

4. 防癌好習慣四:遠離菸檳電子菸更要注意!

賴教授, 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引發口腔、咽、喉與食道的癌症,所以千萬別為了小小口慾,埋下致癌的因子。

[3]根據研究發現,癌症的死亡約有30%和抽菸有關,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二手菸對於健康的危害絕不亞於當事者。雖說近年來,我國抽菸率下降到13%4,創歷史新低,然而,近年來興起的電子煙卻成了目前全球的健康漏洞,許多人認為,電子菸不會產生焦油,也就不會致癌,不過,這項說法目前已被打破。電子菸成分中的甲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恐有致癌風險;即使是選擇不含尼古丁成分的菸油,仍會影響肺部的健康,而且有心理成癮的風險。

5. 防癌好習慣五:定期篩檢對自己的身體進行健康盤點

     面對癌症罹患人數持續上升,醫療支出持續增加的現況,定期篩檢是早期發現癌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工具。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的免費篩檢,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衛生所、診所、醫院進行檢查。

   除此之外,因應癌症年輕化的趨勢,除了平常定期追蹤自己健康狀況之外,在乳癌方面,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早期開始定期追蹤,肺癌高風險族群也應該要自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而子宮頸癌方面,自2007年起,UICC開始推廣「疫苗+篩檢」 的觀念,鼓勵大家除了30歲後的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現政府也開始推廣國中生HPV疫苗施打,更進一步進行健康預防。

關於2020年世界癌症日

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呼籲每個人都應採取各種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共同以積極和鼓舞人心的方式提高癌症防治措施。

每年世界癌症日皆訂定主題,2019~2021年的主題為“I am. I Will.”(我承諾…我願意),亦即每一個組織或個人都有責任採取行動,鼓勵全球參與以減少全球的癌症負擔。而世界癌症日的訂定即是在提醒全球,不論政府或個人都要做出承諾並採取有效行動,也是反思你能做什麼,並立即起而行!

 

國際抗癌聯盟 UICC (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背景介紹

國際抗癌聯盟創立於1933年,總部設於日內瓦,是全球最大的國際癌症防治組織,目前會員共有超過全球173個國家及1,162個防癌、抗癌成員組織,該組織致力於召集領導、能力建構、行動倡議、結合全球癌症組織以降低全球癌症負擔、持續將癌症防治納入世界衛生發展的議程,是國際最具資源與影響力的癌症防治行動組織。

…………………………………………………………………………………………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於2003年加入國際抗癌聯盟成為正式會員,從2004年開始除了參加每兩年一次之會員大會,參與章程之修改及投票,並積極響應國際抗癌聯盟推動之各項癌症防治計畫,尤其是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每年台灣癌症基金會皆積極響應UICC所呼籲的主題。

 


[1] 資料來源:The Cancer Atlas 2020 / https://canceratlas.cancer.org/the-burden/

2 資料來源: https://www.wcrf.org/dietandcancer/cancer-trends/worldwide-cancer-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