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兒童肥胖 85210學童長高又不胖的密碼

肥胖導致各種疾病

世界知名主廚傑米‧奧立佛曾說:我們正面臨肥胖造成的疾病威脅,全球有高達四千二百萬名的五歲以下幼童不是超重就是肥胖。這是一記警鐘,如果我們現在不開始採取行動改變現況,我們的下一代就會是人類史上第一個比父母壽命還短的新世代!而肇禍的元兇,正來自於當代大多數人們糟糕的飲食習慣,以及個人缺乏料理食物的技能。

根據衛生福利部對2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定義,是以該年齡層身體質量指數的百分位做為過重或肥胖的切點。當身體質量指數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為肥胖。依據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106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6%(男童17%、女童12%);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9%(男生20.0%、女生13.4%)。

兒童肥胖是一個複雜的健康議題,會對兒童健康有不同層次的影響,例如血脂異常、血糖異常、高血壓、代謝症候群、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肌肉骨骼異常、及心理情緒異常等。且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會導致成年時期的肥胖,直接或間接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對於「肥胖」問題,絕對不能再抱持「小時候胖不是胖」的想法了。

針對兒童肥胖,在家在學校可做的好撇步

201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指出,國小學童在「蔬菜類」方面,每日攝取量符合達 3 次以上的比率約 53.4%。而在「水果類」方面,其攝取量符合達 2 次以上標準的比率約16.6%。若以蔬果攝取之總和量來看,其攝取總量達至少 5 次蔬果的比率約 7.1%;亦即約有 72.9%的人口攝取不足此量。在「奶類」的攝取方面,若依照是否有達到每日一次的攝取標準來計算,發現有高達約65.7%的學生未達此攝取量。由以上結果可知,我國學童普遍存在有飲食偏差的問題。

學童健康成長密碼 85210

「85210」為健康體位教育之5大核心能力口訣,所代表涵義分別為:「8」是每天睡足八小時,充足的睡眠不只讓學童學習成效佳,也有足夠的生長激素促進健康生長。「5」是每日五蔬果(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攝取足量蔬果不僅提供學童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也
養成學童注重均衡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2」是每日觀看3C螢幕時間少於2小時,久坐只動眼球的行為會讓學童喪失「動」能。「1」是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養成動態的生活習慣,吃與動的平衡來促進健康成長。「0」是零糖飲料、喝足白開水,現代學童飲食中添加糖無所不在,過量添加糖的攝取導致肥胖也影響學童的生長,需注意養成學童足夠飲水量,避免過量添加糖攝取的飲食習慣。

學校推廣食農教育的重要性

食物的力量不僅只是填飽肚子!從土地滋養而出的果實到餐桌享用的過程,只有透過親手種植與烹飪,才能重新連結人與人、人與土地,進而建立起友善的美味關係。理想的飲食教育是緊密連結土地、教室與餐桌的食物鏈,因此近年來各校開始積極推廣校園菜園計畫,希望透過讓孩子親自栽種讓他們體會食物得來不易,並教導孩子認識食物的原態、原味與營養,讓他們了解什麼才是真正好的食物,並進一步將健康飲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在校園推動健康體位時流傳有一句「520」,就是指老師及學童們在校園中5天的努力成果,到了週六日兩天就歸0,說出了家庭環境影響學生健康行為的重要性。教育是家庭與校園共同累積的過程,因此家長的參與也是校園肥胖防治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

台癌宣導「蔬果彩虹579」

帶給校園營養教育的影響預防癌症不外乎三個撇步:健康飲食、蔬果彩虹579、與動態的生活習慣。透過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健康校園巡迴講座計畫到各校推廣蔬果彩虹579,利用有趣的蔬果故事讓學童認識天天蔬果彩虹579對健康的重要性,再搭配蔬果健康操加強多運動對身體的好處,淺顯易懂又活潑的上課方式不僅獲得學生們的熱烈迴響,也讓終身受用的健康知識深植學童的腦海。課程結束前再提醒學生們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帶回與家人分享,讓健康飲食教育不僅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更讓教育連結家庭生活與校園,發揮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