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彩虹潤餅捲

清明吃潤餅的典故

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相傳是為紀念春秋時代的忠臣「介之推」,特別在當天不能生火,只吃冷食,是謂「寒食」,因此這天人們會用薄麵皮捲包當季的菜蔬做為食物,做成大家熟知的「潤餅」。而由於寒食節與清明的時間相近,古人寒食的活動往往會沿續到清明。

 

清明潤餅健康吃 掌握4原則

清明節吃潤餅,已成為國人一項應景習俗,只要應用「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就能透過飲食強化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尤其蔬果中豐富的植化素,能抗發炎、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降低罹患癌症及慢性病的風險。

一、全麥餅皮纖維多:吃潤餅的重要條件就是潤餅皮,選擇含全麥餅皮可增加纖維攝取,更能促進腸胃蠕動。

二、蔬菜水果一起吃:除了蔬菜以外還可加入當季水果,增加色彩及食物多樣性,更容易達成蔬果彩虹579。

三、堅果種子加進去:以純堅果取代含糖花生粉,可以增加口感更可以吃到堅果富含的維生素E、礦物質及纖維質!

四、減少油脂不油炸:傳統的潤餅捲含有炸過的五花肉或紅糟肉,若要增加蛋白質攝取,可改成川燙的雞肉絲、豆干絲或蛋絲取代。

 

【蔬果彩虹潤餅捲食譜】

食材(1人份)

全麥潤餅皮    30g(約2片)

美生菜        30g

苜蓿芽         25g

蘋果            15g

小豆苗        15g

胡蘿蔔絲        5g

紫高麗菜        5g

小黃瓜        20g

葡萄乾        20g

腰果碎片        5g

 

l   作法:

  1. 將所有蔬果材料洗淨、紫高麗菜、小黃瓜切絲,胡蘿蔔去皮煮熟切絲,蘋果切片、腰果壓成碎片備用。
  2. 潤餅皮鋪平把所有材料平鋪放入,再加入腰果碎片包起即可食用。

 

l   蔬果彩虹潤餅捲營養特點

熱量: 207大卡

蔬菜:1份、水果:1.1份

  1. 高纖:大量蔬菜及水果,增加纖維質攝取外,蔬果植化素幫助維護身體免疫力。
  2. 少油:生菜取代炒過的青菜,更清爽也避免過多油脂攝取。
  3. 含堅果種子:用腰果碎片取代含糖花生粉,減少精緻糖分攝取。
  4. 低熱量:比起傳統潤餅一個約385-500大卡,吃完蔬食彩虹潤餅捲不會增加身體負擔,且很有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