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嘉惠肺癌病患 肺癌治療與國際接軌 目標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

(左起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金洲秘書長、台灣肺癌學會陳育民理事長、肺癌患者曾小姐與丈夫蕭先生、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高尚志前理事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

肺癌已連續10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原因之首,每年有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不過在近5年內,台灣肺癌死亡率首度有下降的趨勢,五年存活率也從原先的10%成長至27%,接近三成之多,在肺癌治療技術有很大的成長及突破。而今年四月初,台灣獨步領先亞太區健康保險具醫療科技評估體系國家,又有一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用藥納入部分一線治療健保給付,再創下台灣肺癌治療新里程碑!不僅幫助更多肺癌患者減輕生活重擔減輕、治療品質也能再提升。目標5年內肺癌存活率倍增,幫助更多肺癌患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自2011年起,肺癌男女性死亡率皆高居第一,要讓肺癌死亡率下降有三關鍵,即為生活及飲食預防、定期篩檢早期發現,還要加上最好的精準治療。肺癌病患想要的是擁有好的治療,並提升存活率、改善生活品質。這次特別感謝健保署將第三代晚期肺癌用藥納入給付,不僅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醫師也有更多的治療利器來幫助肺癌病患」。

對於台灣肺癌治療近20年來的成長與突破,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也表示:「台灣肺癌的死亡率自2008年起逐年下降,五年存活率更提高近三成。過去第一代跟第二代標靶藥物的整體存活率最多13個月,相較之下,第三代的晚期肺癌用藥整體存活期高出一倍以上,不僅降低20%的死亡風險,病患整體存活期更可超過三年,對於肺癌治療來說是一大新里程碑」。

同步國際治療指引、落實精準醫療!利用篩檢找出突變點實施標靶治療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前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表示:「晚期肺癌可透過基因篩檢找出突變點來決定治療的決策,搭配美國國家癌症指引針對EGFR突變治療建議,針對超過半數EGFR肺癌患者落實精準醫療,有效達到提升病患存活率與醫療品質的目標」。高尚志醫師也提到,台灣為亞洲健保給付國家中,第一個通過晚期肺癌用藥部分一線健保給付的國家,獨步領先澳洲, 南韓, 中國, 香港, 泰國, 越南, 印尼, 馬來西亞等八個國家,跟上最新的國際肺癌治療趨勢、與世界接軌。

總參與臨床試驗數量高達3,036個!跨團隊合作 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品質

為了提升肺癌醫療的品質以及守護病患的健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醫師表示:「我們擔任國人的肺部健康重要守護者,因此肺癌的醫療進展從手術、化療、標靶藥物至免疫療法的精進,每項治療方式皆不可或缺」。

而參與國際臨床試驗以及跨部門合作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至2008年至2019年,跨癌別台灣總參與臨床試驗數量高達3,036個,透過多次的臨床試驗,醫師可從中不斷突破,學習利用更精準的診斷方式,提供病患相對應的治療,有效提升存活率,嘉惠更多病患。並結合外科,胸腔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護理師,個管師…等跨科別團隊的合作,更能替臨床試驗建立優良的基礎、提供更好的照護品質。

健保通過給付將為晚期肺癌患者減輕重擔、增加國際用藥的使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女士表示:「台灣從103-107年上市的癌症新藥共148個,截至108年10月健保給付100個,給付比例高達68%。在過去曾有許多病患,因無法負擔高昂的藥費,而影響肺癌治療效果,在第三代晚期肺癌藥物通過之前,每月至少承擔近13-17萬的醫藥費。但在健保署及各方的努力之下,通過健保給付後,一年約至少能省下150萬元以上的費用,不僅讓患者得以減輕重擔,接受跟國際同步的治療,也讓癌友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獲得更長的存活時間,能夠陪伴家人及完成自己的夢想」。對於健保署的德政十分感激,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癌症藥物通過健保給付,讓肺癌不再是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

病友家屬蕭先生提到,妻子為晚期肺腺癌患者,於107年底至108年初檢查出肺癌,期間進行的化療與臨床免疫治療,甚至做了切除手術。然而病情卻於去年11月再度復發。蕭先生表示,因為擔心無法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因此曾一度拒絕標靶治療,甚至改看中醫、吃中藥,導致病情惡化、腫瘤再度變大。直到最近得知新藥即將納入健保給付,生活才出現了一道曙光。現在病情一切穩定,也非常感謝健保署通過健保給付!未來希望能與妻子陪伴著孩子一起長大,創造更多的回憶。

台灣肺癌治療再向前行!目標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 與國際接軌

蔡麗娟女士也表示,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國內率先加入國際肺癌聯盟(GLCC),並共同響應Lung Ambition Alliance所提出的「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的願景」。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為病友不斷發聲,並且爭取相關權益。未來希望在健保署、醫師、藥界與病友團體的共同努力之下,與各個國際肺癌組織的攜手合作,目標達到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之願景,並且幫助到更多患者,兼顧醫療與生活品質。

Lung Ambition Alliance

Lung Ambition Alliance 是一個國際間肺癌組織的聯盟,聯盟成員共同致力於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並且努力朝向讓肺癌從致命疾病中去除的目標。

Lung Ambition Alliance旨在透過聯盟成員的專業合作,來加速為肺癌患者帶來有意義的變革、並希望藉由優先推動更有機會達成目標的舉措或專案,來加速達成聯盟幫助肺癌病患的目標。創辦聯盟的合作夥伴包含:國際肺癌研究協會 (IASLC)、Guardant Health、全球肺癌聯盟 (GLCC)等,將探索並克服肺癌在篩檢和早期診斷的障礙,致力於創新治療的發展,以及肺癌病患照護品質的提升,進而達到遠大的肺癌醫療願景 - 在2025年前將肺癌五年存活率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