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無癌健康操

媽咪無癌健康操

                                    2006/05/07

                                            設計、文、圖/臺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簡文仁

       癌症預防,除了注意飲食及定期檢查之外,運動也是婆婆媽媽們維持健康的好方法,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邀請國內最著名的物理治療師,國泰醫院復健科組長簡文仁,設計一套「媽咪無癌健康操」,運用簡單的「七句口訣」,每一句口訣及動作皆富含預防婦癌、維持健康的意義,簡文仁治療師強調,「媽咪無癌健康操」的七句口訣,不只讓媽咪們可以無時無刻謹記癌症預防的重要,而且配合每天的「媽咪無癌健康操」運動,還可以讓婆婆媽媽們擁有健康的身體。

雙手向左上方一圈圈向上向外轉,向左下方一圈圈向下向內轉,配合身體轉向左後方彎腰,彎向右後方。左右各做一次。

 

      淡淡女人香   、          窈窕好身影

功用:手指手腕繞圈向上,並轉身挺腰,再做轉身彎腰,是上肢及腰腹的伸展靈活動作,可以預防及治療僵硬或酸痛的關節,尤其是媽媽手與網球肘。

 

 

 

左手舉高,手肘彎起,右手以中間三指按摩乳房,雙手手臂貼在後背,手肘向後擺動,抬頭擴胸。左右各做一次。

 

    自我常摸摸 、      自信多挺挺

功用:一手高舉摸向後背,可以運動肩關節,避免五十肩,以另一手中間三指指腹按摩乳房,是乳癌的自我簡易檢查法,雙手背後抬頭擴胸,不只彰顯自信,也可以做胸廓運動,讓姿態更加挺拔。

 

 

左右掌握住左右邊的乳房,輕輕按摩,再雙腳、雙手交叉護住第三點,拇指食指圈起來,比3的手勢,放到眼睛前,仰頭向天,成漏斗狀。左右各做一次。

 

                護上也顧下                                    三點都不漏

功用:左右掌握住左右邊的乳房,輕輕按摩,再雙腳交叉,雙手也交叉護住第三點,拇指食指圈起來,比3的手勢,並放到眼睛前,仰頭向天,成漏斗狀,向左、向右各做一次。

 

 

 

拇指食指圈起,比6的手勢,於前胸向外伸直手臂,呈一字型,雙手在左胸前會合成一心型、蘋果型,再向左及右邊蹬腳跳起,雙手向上高舉。

 

                           6分鐘護一生              、                    愛波行動最摩登

功用:拇指食指圈起,比6的手勢,再繞於前胸由左右兩旁向外伸直手臂,呈一字型,比6的雙手,左胸前會含成一心型、蘋果型,再向左及右邊蹬腳跳起,雙手向上高舉。

 

 

 

拇指、食指張開比7的手勢,雙手高舉揮動,配合跳躍的動作,女性每天要吃7蔬果,雙手手掌沿著胸腹往下撫平。

 

              七蔬果                、          少發火

功用:手指比7是很好的手指各別控制,跳躍是很好的協調律動有氧操,跳完後再做雙手撫平胸腹動作,並調整呼吸、情緒。

 

 

雙腳盡量打開,跨出弓箭步,雙手張開比出太極姿勢等,雙掌盡量擺動擺高,雙腳原地高踏步。左右各做一次。

 

               如意操                   、            大步走 

功用:如意操是隨個人狀況而做的動作招式,可伸展身體,可強化下盤,原地大步高步走,可以靈活下肢關節,強化下肢肌力。

 

 

 

雙手在胸前交叉抱胸,再右手向上向外,左手向下向外,身體側向右邊,右腳跳起,左腳向側向後抬起,反向做一樣的動作。

 

           媽咪是寶    、         無癌最好

功用:抱胸再交叉分開伸展身體,讓全身做最大最開鳳凰飛揚動作,既可舒展鬱闊的心情,也可以代表無癌一身輕,媽咪都是七彩的鳳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