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精準治療 維持療法有效延緩疾病復發

卵巢癌在女性癌症中發生率與死亡率皆排名第七,因疾病進展快,且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是第三、四期,加上復發性高,一旦復發,後續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會逐漸縮短,病人治療過程也倍受煎熬。

延緩疾病的復發成為新的治療目標,近幾年標靶藥物的進展,已大幅延長疾病復發時間,為卵巢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症狀不明顯,疾病進展快,導致卵巢癌高死亡率

每年罹患卵巢癌人數有將近五成確診時已是第三期以後,主要因症狀不明顯、沒有明確的篩檢工具與疾病進展快,導致死亡率很高。

40~59歲之間好發族群的中年女性,常見的症狀為腹部微凸但未察覺是腫瘤的發生,即使有症狀,也因特異性不高,不會懷疑是卵巢問題,例如出現腹脹、消化不良、胃口差等症狀時,多只會看腸胃科,錯過了第一時間的治療,而且對疾病認知普遍不足,有些人甚至沒聽過卵巢癌定期篩檢,故對疾病警覺性較低。

另一原因是癌細胞往往快速從卵巢、輸卵管擴散轉移,病程快速地進展到晚期,只有少部分腫瘤因長得慢,從淋巴轉移出去的時間較晚,早期發現機會較高,但畢竟是少數。

 

延長復發時間,治療卵巢癌的一大目標

治療卵巢癌首要若能開刀當然最好,盡量將腫瘤切除乾淨至肉眼看不到的地步,即使無法切除乾淨,至少腫瘤不超過1公分,而無論是否切除乾淨,後續仍要接受輔助性化療,直到治療完,指數正常,電腦斷層看不到殘存腫瘤為止,之後就是持續追蹤。

卵巢癌在三年內,病人復發的機率高達七成以上,這時候要再接受化療,有時可能要進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手術。

要注意的是,一旦復發,後續再復發的間隔時間會一次比一次短,假如治療後一年半復發,一年後就可能再復發,而第三次復發可能只隔半年。

如何讓復發的時間延後,使存活時間延長?是卵巢癌治療的一大目標。

以往手術、化療完只能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看指數是否正常,然後就是等待。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現在有維持性療法,當手術、化療都完成,已沒有殘存癌細胞,後續使用標靶藥物,可延緩復發時間。

近年來癌症治療講求個人化精準治療,讓病人在治療期間使用合適的藥物,透過基因檢測特定生物標記診斷,再藉以判斷患者是否適合使用特定藥物,以達到精準治療,稱為「伴隨式的診斷」,有些標靶藥物就有伴隨式診斷,近幾年開始有的新藥物PARP抑制劑就是屬於其中一種。

 

治療卵巢癌,基因檢測是關鍵

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細胞的DNA會損傷,一般癌細胞有很好的修補能力,能使癌細胞活下來。但若患者本身有基因缺陷,造成細胞修補能力有缺損,對這些能力不好的癌細胞,以藥物抑制它的修補路徑,便能更有效地消滅癌細胞。

如何確定DNA的修補能力是否有缺損?理論上要做基因檢測,目前卵巢癌檢測以BRCA1、BRCA2基因檢測為主,若確定基因有突變,使用PARP抑制劑的治療反應會很好。

 

大幅延緩復發時間,有效提升存活率

門診一位屬於典型常見的第三期卵巢癌病人,診斷後即進行基因檢測找尋任何可能的治療方式,檢測結果發現BRCA1、BRCA2基因具有突變。

經第一線化療結束,為了延緩下次復發的時間,在和病人解釋後決定使用PARP抑制劑,持續口服至今快兩年都沒復發。

2018年的研究發現,卵巢癌復發又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病人,使用PARP抑制劑藥效明顯,與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第一線化療後3年內復發的患者人數相差逾2倍,服用PARP抑制劑的病患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相較於沒有服用PARP抑制劑的病患明顯延長,這是過去20年來都沒有過的治療進步。

以往卵巢癌三、四期病人五年存活率只有30~40%,在新藥問世後,無疾病存活期已延長3倍,未來預期以基因檢測加標靶藥物方式的治療,五年存活率可望超過五成,甚至更多,非常值得期待。

 

針對卵巢癌,該如何提高警覺

卵巢癌初期接受手術,五年存活率高達90%,但因為不像子宮頸癌有好的篩檢方式,所以建議至少年度健檢時能做陰道超音波,尤其一、二等親有卵巢癌、乳癌、大腸癌等病史之民眾,更要定期檢查。

假如常有腸胃不適的狀況,除了腸胃科之外,也別忘了看婦科,因為卵巢的問題常以腸胃症狀為表現。

卵巢癌的治療在過去的二、三十年進步不大,但近幾年無論檢測工具、藥物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萬一不幸罹患,千萬不要悲觀!醫療的發展日新月異,只要有信心,與醫療團隊充分配合,就能得到最佳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