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醫學界、倡議團體攜手成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

▲ 台灣癌症基金會號召公衛、醫學界攜手成立國內第一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發起人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高尚志教授、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院士、國衛院創院院長暨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左至右)齊呼籲整合跨部會資源,積極推動肺癌存活率倍增行動。

 

八月一日世界肺癌日前夕,為響應國際肺癌聯盟(Global Lung Cancer Coalition , GLCC)及抗肺癌組織(Lung Ambition Alliance , LAA)共同提出的「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願景,首度由癌症防治倡議團體號召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國衛院創院院長暨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院士、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高尚志教授、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等公衛、醫學界專家,共同簽署成立國內第一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透過病友團體、公衛、醫界三大領域對談,以2025年肺癌存活倍增為目標,凝聚三大共識:

 

  1. 避免致癌因子(空汙及煙塵)的接觸及落實生活與蔬果飲食的預防:應強化民眾預防觀念的正確認知。
  1. 建立早期篩檢(LDCT)、早期發現的黃金準則:建立臺灣本土肺癌篩檢與早期診治之共識指引。
  1. 結合精準治療,提升創新藥物之可近性,接軌國際肺癌治療指引:透過微創手術及精準治療與新醫療科技,提升肺癌病人存活率。未來逐步擴大並保障肺癌病友團體在篩檢、診治、照護等各層面的政策參與,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並降低再發機率。

 

肺癌成新國病!台灣肺癌存活率為十大癌症最低

肺癌連續12年蟬聯死亡率之冠,去年(2019)肺癌死亡人數破新高來到9,701人,賴基銘教授指出,依成長趨勢推估,肺癌死亡人數最快將於2020年底破萬人大關,肺癌5年相對存活率更以29.79%位列台灣十大癌症之末,取代肝癌成台灣「新國病」。為達到存活率倍增,應強化初級預防「避免致癌因子,強化生活及飲食預防」、次級預防「早期篩檢、早期發現與診治」,與三級預防「精準治療及避免癌症再發」,唯有這三級預防同時強化,才能有效降低肺癌發生率、增加患者存活率。

 

國內已有研究證實空汙導致肺癌,政府、企業、人民需共同負責

從未吸菸的陳建仁院士也曾罹患肺腺癌,陳建仁院士表示,台灣吸菸人口下降逾四成,但肺癌發生率不降反升,顯見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已浮上檯面,空汙為社會轉型與經濟發展所付出的共同代價,中央及地方政府、企業與人民都應負起責任,建議成立跨部會層級的國家級肺癌防治工作小組。

詹長權教授提到,除菸害外,國內已有多項研究證實肺癌與空汙的關係,近年高屏地區的肺癌增加率是北部15倍以上。人人都有可能是肺癌候選人,政府應建立一套提升肺癌存活率的行動方案,導入健保以外的跨部會財源,編列肺癌篩檢及早期診治基金,以擴大篩檢並加速給付新藥新科技,共同對抗肺癌。吳成文院士也提到,引起肺癌的因子多元,包括基因型態的變異、不良的生活習慣(吸菸、煮飯不使用抽油煙機),環境因子,除空汙外,二手菸、特殊職場的汙染、居家環境致癌因子、家族史等,都會影響肺部健康。罹患肺癌不一定是自身行為導致,應強化大眾對肺癌防治的正確認知,減少社會對肺癌病人的汙名化與標籤化。

 

增加肺癌存活率,強化早期發現、早期診治

楊泮池院士表示,若要增加肺癌存活率,需把握早期發現的機會,肺癌最大問題在於初期無症狀,一旦出現病徵通常已是晚期,因此建議加強高風險族群篩檢,現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目前最好的篩檢工具,1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若能及早偵測和治療,95%到97%的病患可治癒,因此呼籲醫界儘快凝聚共識,提出台灣本土肺癌篩檢與早期診治的指引,尤其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共識指引,明訂篩檢族群、篩檢範圍、財源編列等,以確保肺癌篩檢及早期診治政策的落實。

 

引入精準創新治療,讓肺癌患者存活效益最大化

高尚志教授認為,除早期篩檢、診治外,晚期肺癌可透過基因篩檢找出突變點來決定治療方式,台灣健保雖有給付部分肺癌新藥,但給付條件仍有限制,新藥可近性有待提升,應建立一個醫病共享決策機制,讓肺癌患者能夠接受適合的治療。國家應將有限資源優先投注有助延長無疾病存活期(DFS)與無惡化存活期(PFS)之創新治療,逐步接軌國際治療指引,結合早期的精準治療與新醫療科技,使存活效益最大化,並節省因晚期延遲治療而衍生之龐大醫療及照護費用,讓肺癌病人能夠獲得完善的診治與照護,提昇生活品質及肺癌存活率。

 

專家齊呼籲整合跨部會資源,成立「肺癌防治辦公室」國病國治

「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的成立只是開始,與會專家同時呼籲,應訂定國家級肺癌防治政策,結合跨部會資源,積極推動肺癌存活率倍增行動。我們期望有更多產、官、學界及民間組織加入此倡議平台,透過跨領域對談與資源整合,共同朝2025年肺癌存活率倍增之目標邁進,唯有政府、民間、專家共同戮力,才能繼續改善台灣肺癌預防與診治現況,並使台灣經驗成為全球肺癌防治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