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見中秋人團圓-柚子

中秋節吃文旦柚是因為剛好適逢產期,而柚子是取「佑子」諧音,久而久之大家會在中秋節吃柚子、也有保佑平安的意思。

文旦小知識
文旦是屬於柚子中的一個品種,柚類中也包含大白柚、西施柚、蜜柚等都是市面上常見的品種。文旦正式的名稱是「麻豆文旦」,文旦原本是從大陸引進台灣種植,後來在麻豆種植的文旦發生突變,品質更好,而後也改名為「麻豆文旦」,是新的品種。而為什麼被稱為文旦?相傳最早是由一位姓文的小旦所種植,所以就被稱為「文旦」。在台灣,由於麻豆文旦好吃,全台各地農民紛紛跟著種,現在全台柚類水果有九成都是「麻豆文旦」(指品種),花蓮鶴岡、新北八里、台東東河等地都有種植,因此不一定是來自麻豆的「麻豆文旦」。

綠色外皮內隱藏的秘密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表, 每1 0 0公克柚子只有3 3 大卡, 而且水份含量豐富(90.5g/100g),是相對較低熱量的水果。柚子也有較多的纖維素(1.3g/100g),可幫助腸胃蠕動,但要注意避免吃過多,可能造成脹氣、腸胃蠕動過快。而柚子更富含維生素C(51mg/100g),其含量是檸檬的3倍、蘋果的8倍,可以抗氧化、防止色素沉澱,也能修補身體、幫助傷口癒合。此外,柚子也是含豐富鉀離子的水果;有研究證實,增加鉀離子攝取可有效降低血壓,但腎臟病患者要避免攝取過多。雖然文旦屬於低升糖指數之水果,若食用過多、糖分仍會累積,所以糖尿病患者須控制食用量,否則對血糖亦會有影響。醫生則建議每人每日的柚子攝取量以半顆小的文旦(195公克)為佳。

柚子(柚皮素Naringenin)與癌細胞的關係
柚皮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柚皮素,又稱為「柚甘素」,而柚皮素除了存在於柚子外,也廣泛存在於柳丁、橘子、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之中;其具有抗發炎及抗腫瘤之效果。在2012年發表於《PLoS ONE》期刊的研究發現,柚皮素可透過降低胰臟癌細胞(aspc-1 and panc-1)中TGF-β1/Smad3訊號傳遞,進而抑制癌細胞的轉移及侵襲。2017年一篇發表於《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期刊的研究顯示,柚皮素可抑制肺腺癌細胞(A549)之AKT及MMP-2/MMP-9之活性,進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及轉移。在2019年發表於《Oncology Letters》期刊的研究則顯示,柚皮素可透過增加三陰性乳癌細胞(MDA-MB-231)之caspase-3及caspase-9蛋白表現,而影響細胞週期停滯(Cell cycle arrest) 狀態,達到細胞凋亡的效果。根據這些研究可瞭解,細胞實驗中柚皮素具有抗癌效果,但還需要更多、更詳細的研究才能夠進一步瞭解並加以應用。

部分服藥者應注意
柚子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成分,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此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毒性)之機率,因此務必要多加注意。建議正在服藥者(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應儘量避免食用柚子或葡萄柚(汁),如欲食用,淺嚐即可,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癌友需注意柚子會影響之藥物:部分免疫抑制劑、鈣離子阻斷劑、標靶治療藥,以上藥物會增加藥品副作用,另外化療藥則會影響藥物吸收減低藥物效果。


文旦的挑選與保存方式
重點1 掌握「不倒翁原則」,選擇頭尖、頸短、下盤寬的文旦柚。若發現放在桌上會歪斜,則避免選購。
重點2 選擇外皮呈現皺紋的文旦柚,表示外皮水份已被充足吸收到果肉裡,此文旦吃起來多汁又飽滿。
重點3 黃色、且外皮有皺褶不光滑,表示成熟且可直接食用,口感也較佳。如果外皮呈現飽滿有光澤的樣子,則表示尚未成熟。
重點4 若需久放,應選擇果皮略黃綠,放在通風處,約可存放兩個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