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放寬心!疫情期間何種情況下需要回到醫院就診?


從2019年末開始,COVID-19肺炎影響了全世界。不論是否被感染了COVID-19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改變。

不管是生活型態的調整,面對傳染病的焦慮情緒,壓力的因應與調整,是我們全民都要面臨的挑戰。對於癌友來說,進出醫院的頻率高於一般人,因為治療的關係,免疫力相對較弱。

但疫情嚴峻的情況時,去到醫院會擔心被別人傳染,或是將病毒帶回家,或因目前的疫情變化,各級醫院,尤其是醫學中心,或是疫情熱區的各級醫院,醫療能量持續降載,疫情政策滾動式調整下,癌友到底能不能去醫院呢?

﹍﹍﹍﹍﹍﹍﹍﹍﹍﹍﹍﹍﹍﹍﹍﹍﹍﹍﹍﹍
※遇到什麼情況,癌友需要緊急回醫院就診?
﹉﹉﹉﹉﹉﹉﹉﹉﹉﹉﹉﹉﹉﹉﹉﹉﹉﹉﹉﹉
(1) 發燒:大部分癌友有可能因為白血球低下造成感染發燒,或是腫瘤熱引起。但因為疫情階段較為敏感,若持續發燒或服藥後未改善,建議掛急診檢查,也切記請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2) 腹脹、腹痛:常見於腸胃道癌症、腹部手術或腹部放射線治療後,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建議盡快就醫處置。

(3) 出血不止。

(4) 頑固性疼痛。

(5) 意識不清或呼吸困難。

(6) 活動障礙或喪失活動能力。

⚠️這些情況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要遵照醫療人員指示立即就醫。


﹍﹍﹍﹍﹍﹍﹍﹍﹍﹍﹍﹍﹍﹍﹍﹍﹍﹍﹍﹍﹍﹍﹍
※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但有問題想請問醫生的情況?
﹉﹉﹉﹉﹉﹉﹉﹉﹉﹉﹉﹉﹉﹉﹉﹉﹉﹉﹉﹉﹉﹉﹉
如果您並非以上情況,不同的治療期,配合疫情政策,需做不同的調整,配合醫院指示回診,或視醫院規範提供「視訊診療」機制。

領藥方式亦可改由家屬或代理人執行繳費,過卡及領藥,並與您的醫療團隊或癌症資源中心密切聯繫。

一、 追蹤期:療程已完成,定時回診的病友,請配合醫院調整回診時間。

二、 治療期,病況相對穩定:經醫療團隊評估,病況相對穩定,且治療間隔較長的癌友。請配合醫院調整回診時間,就醫時請與醫師討論藥物準備的足夠性。

三、治療期,治療間隔較密切者:醫療團隊會根據您的疾病狀況,調整適合您的治療方式,減少就診或留院時間。

例如:化療藥物由針劑改成口服劑型、住院化療調整成門診化療、使用攜帶式化療輸液器(俗稱奶瓶)居家化療、就醫時請與醫師討論藥物準備的足夠性。

若有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或任何疑問,可與您的醫療團隊、癌症個案管理師或癌症資源中心聯繫,確認就醫方式。

﹍﹍﹍﹍﹍﹍﹍﹍﹍﹍﹍﹍﹍﹍﹍﹍﹍﹍﹍﹍
※ 去醫院就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措施呢?
﹉﹉﹉﹉﹉﹉﹉﹉﹉﹉﹉﹉﹉﹉﹉﹉﹉﹉﹉﹉
癌友就醫須知:

1. 請確實配戴醫療外科口罩,且避免用手觸摸臉、眼、口鼻
2. 進出醫院確實落實洗手20秒75%酒精消毒
3. 就醫候診時,也要確實保持1~2公尺的社交距離,並且避免談話。
4. 避免在醫院用餐、減少將口罩拿下的機會。
5. 回到家之後,除了洗手之外,也建議更換衣物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