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資訊】防疫期間心照護 教您做自己專屬的心理師!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特約心理師 張郁君

 

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猛,不到三天就打亂了所有人的作息,尤其是醫護體系因應疫情變化而有了許多調整,對於正在進行治療中的癌友們也帶來了更多變數及不確定性。

在這樣瞬息萬變的狀況下,不管是因應疫情或者是自身的病況,可能都會有不少的焦慮、擔心、害怕、恐懼等等,這些都是因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所產生的正常心理反應。

當所有人都在對抗嚴峻的疫情,癌友們除了抗疫之外還要兼顧抗癌,雙重壓力之下更需要我們有著強大正向的心理狀態才能夠因應這些病毒及癌細胞的挑戰。

因此,除了藥物、疫苗之外,更需要我們自體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增加,如何從心理層面幫助自己可參考下方幾項作法: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在家的時間還是要計畫安排,做一些自己喜歡及有興趣的活動。

▲維持穩定的活動量

 即便不能外出,仍然可以就地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健身操或原地快走踏步等,讓身體還是有一定的運動量。

▲維持人際關係互動

 即使不能外出,還是可以透過電話或網路通訊軟體與親朋好友聊聊近況、關心彼此的生活,維持最低安全距離的人跟人的連結。

▲減少過多負面的資訊攝取

 減少過多、重複性高的負面資訊,降低焦慮的負面因子。  

▲練習自我對話

 透過書寫或打字跟自己說說話,練習當自己的好朋友、好媽媽、好爸爸。例如: 「親愛的~你好嗎? 」「好像有些焦慮,怎麼了呢?」把自己的心情書寫下來,好好梳理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的生活保持簡單、穩定、規律,即使有些外在環境我們不能控制,但回到內在的我們是可以選擇如何安頓自己、選擇讓自己放心的資訊、選擇會讓自己身體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些都能夠讓我們比較放鬆自在,對維持免疫力是有幫助的。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