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心生活】疫情下不一樣的人際連結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張郁君

近幾天看著社群軟體上的人們因著停課停班,網路上開始進行許多線上活動,因應著實體空間上的限制而轉換至網路空間上持續保持連結,也許隔著螢幕帶著耳麥或聽著喇叭與人的互動逐漸成為一種常態。

在這樣無法親身接觸,沒有身體的靠近、聲音可能也不那麼即時,甚至有時候還會卡卡或是聽起來像在外太空那樣遙遠….種種的不方便、不即時、不熟悉,終究還是跟過去的人際互動有很大的不一樣,我想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總是會有一些失落吧!!

人們對於不一樣的變化大多都是不擅長面對及不願意接受的,在不得不的狀況下難免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情緒產生,這些情緒可能是什麼呢?

如同前面說的可能會有一些失落、無奈、難過、悲傷等等,但這些情緒可能也是來自於本來對於人際互動原有的期待落空,想見的人見不到、想說的話無法及時傳達到,當自己得不到其他人的陪伴及在一起的感覺似乎就顯得更加孤單無助。

不知道在這波疫情下的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情呢?

然而,在這樣疫情嚴峻艱困的狀況下的人們仍然還是努力想辦法維持與他人的互動、與社會的連結,甚至是用網路傳播的力量持續在傳遞關懷他人的心意。

也許,在過往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太習慣依賴外在他人的支持,因為人跟人的接觸是如此的容易跟緊密,藉由疫情的考驗,考驗著人們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回到家裡的自己總是跟出外經過打扮後的自己很不一樣,透過螢幕、攝影機就好像實境節目秀讓對方能夠看到自己最私密的那一面,而你有沒有辦法接納真實的自己呢?

我想,藉由這波疫情讓我們能夠重新回到內在與自己連結,不那麼多的外在誘惑、社交活動、忙碌緊湊的節奏都暫停下來,正好是個練習跟自己獨處的好時機,以下提供幾個方式都可以試著重新認識自己、接觸自己:

1. 正念呼吸 : 透過腹式呼吸,練習專注在呼吸上,每一個吸氣吐氣都在觀照自己,跟著呼吸從頭頂開始關照到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讓平常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的地方也能夠重新被自己看見、感覺到。

2. 閱讀自我成長書籍 : 找一本關於提升自我的書籍,不管是情緒、人際、家庭方面相關的書籍好好去閱讀,在閱讀過程中能夠重新整理過去的自己在不同層面的狀態,進而能夠更加認識自己。

3. 自我書寫 : 找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及空間,也許只是在家中的某個角落或梳妝台前都好,透過手機記事本或筆記本,設定時間10~15分鐘,好好地將當下的想法感受一字不漏地打出來或寫下來,盡量用”我”開頭,時間一到就停下來,再回頭看看這些內容的自己怎麼了,允許自己慢下來貼近自己,享受當下片刻的平靜。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