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曝老人5症狀恐是癌!「這種癌」高致命卻像感冒 年奪命逾2500人 - [健康2.0]

 

記者/郭庚儒報導

 

老人臉色蒼白、容易疲倦,可別認為理所當然!根據統計,每45名癌症患者中,就有1名是白血病患者,也就俗稱的「血癌」,尤其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者。

 

|血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9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新診斷為白血病約有2550人,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9位,藝人高淩風、郭台銘親弟,都因血癌病逝。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指出,白血病可分成淋巴性及骨髓性類別,各自又可分成急性與慢性,其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具高致命性、低存活率、難以治療

國內統計發現,每年新增的白血病人中,就有超過3成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族群為65歲以上年長者,約占5成;其次為40~65歲民眾,約占3成。

侯信安醫師解釋AML血癌症狀(圖/擷自台灣抗癌基金會臉書)

老人莫名5症狀 當心是血癌

侯信安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主要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發病後,大量癌細胞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健康衝擊劇烈且病程發展快速,多數病患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 

侯信安提醒,若是莫名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內科或血液腫瘤科進行血液及骨髓檢測。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新進展 健保給付標靶新藥

以往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必須透過強效、高劑量且密集的化療;但年長或有合併症的患者,往往難以承受,存活率幾乎不到半年,是最大治療瓶頸。侯信安說明,目前健保有給付標靶新藥,讓高齡或具有共病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友的病況達到緩解,明顯延長存活時間,甚至有獲得移植的機會。

 

|血癌病患 也要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侯信安指出,大型研究證實,白血病患者若感染新冠病毒,死亡風險比未感染新冠病毒者上升10~20倍,其中急性白血病患者死亡率更為41,建議白血病患者、照顧者及同住家人都應接種新冠疫苗。

 

|9月血癌宣導月 線上講座解惑

每年9月為血癌宣導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於9月27日至9月30日期間,舉辦「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線上講座」,邀請醫師、個管師及營養師,線上為患者解惑。

 

📌原始新聞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