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三寶操

 一元三寶操       

 文/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  簡文仁

     多年以來,癌症成了現代人健康的最大殺手,不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折損國人平均的壽命,也花費了可觀的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破壞國人幸福的生活。讓大家聞癌色變,連保險公司的癌症險都得不斷的提高保費才能應付。


     癌症一旦發生,不但個人的身心受創,家庭的生活也大受干擾,影響之甚,涵蓋了個人、家庭及社會。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多數時候是在善後癌症患者的體衰、腫脹、疼痛與失能,但我更期待扮起預防的角色,透過養就自在的身心,應可減少癌性的發生,因此,依循人體結構及肌肉發展,我設計了「養心法」--認天命、知己性、隨他緣,及養身法: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如此身心同養,必能自在如意,內外平衡,致癌因子也就難以趁亂作怪了。

 
      此養生六法中,大步走代表的是多運動,配合防癌的目的,可做的操法有二:一元復始、萬源歸宗,及三寶如意操。茲介紹如下:


一元復始、萬源歸宗:


      先調神、調息後,再調形,雙手環報大樹一般,兩邊肩胛骨向外分開。肩、肘、手放鬆,手心朝內,兩手中指指尖微微接觸,想像讓左右身體的氣機由此可以交流傳遞,達到平衡﹔頭微仰、眼神射向天際,想像把宇宙中的能量,經頭頂天線將它接引過來,灌進身體﹔齒微分,舌尖輕抵上顎,這可以交流背腹經絡,讓任督二脈可以打通,混元歸一,滋生精氣神﹔雙腳微彎,一前一後,前腳腳尖微點地,腳跟提起,是虛立,後腳腳掌完全承受體重,要踏實,以如此頭微仰、齒微分、指微觸、腿微彎、腳尖微點地的五微法,在虛實之間,凝神靜立。當承重的後腿發酸時,再前後轉身交換方向及承重的腳,以達到頭頂天人相通、舌尖任督相通、中指左右相通、雙腳前後相通的四通境界。這就是所謂三調四通五微法的一元復始萬源歸宗如意操。
   

     另一個防癌三寶如意操,主要的觀點在於陽光、空氣和水,是人的三寶。雖然文明社會早已不受制於日夜更替四時運行,電燈取代了陽光,空調克服了寒暑,但是人終究還是人,仍無法逃離天地之間,仍要受大自然時間、空間的規範,所以有良時吉日的忌諱,有風水地理的考量。對個人健康而言,夜深了還是要休息,以免誤了生理時鐘,弱了免疫系統,亂了致癌因子。春天到了,就是要動起來,以激發元神、振奮元氣,以調整生機。


     防癌三寶操,站姿、坐姿、臥姿各一,分別代表陽光、空氣和水。


陽光:妾似朝陽又照君:
     做法:如一元復始、萬源歸宗如意操。


空氣:細嗅春息巧凹凸:
     做法:採坐姿,雙手自然下垂,做細長的呼吸,吸氣時,身體挺直,抬頭闊胸凸腹,整條脊椎骨弓起來;呼氣時,身體彎下來,低頭縮胸凹腹,整條脊椎骨凹陷下去,重點就在腰椎部要反凹,以活動椎骨。


水:旱舟得水雙楫飛:
     做法:採俯臥姿,趴床上,頭抬起,雙膝彎起,身體像艘船,兩手伸直,張開身旁,向前畫大圓圈,好像划船一般。

 

 


     癌症既是不可測,那麼與其擔憂受懼,不如強健自己的身體,提升自我的免疫能力,順天應人,以自在的身心、如意的生活,來防癌制癌,那你將能天天神采奕奕,永遠是一尾活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