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本會蔬果飲食防癌寶典 榮獲國健局「健康飲食防癌類」好書首獎


       本會自民國88年開始推動「天天5蔬果」全民飲食防癌運動以來,即積極地以最貼近民眾的方式展開全面的宣導,希望民眾能將這種簡單易行的健康飲食方式落實 於日常生活中。因此特別邀集癌症專家、營養師及食譜專家共同編纂防癌保健飲食系列叢書,本次得到國民健康局2004年健康好書「健康飲食類」首獎的即是系 列叢書中的「蔬果飲食防癌寶典」。

      蔬菜水果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證實具有多種抗癌效應,因此被稱為是21世紀的維他命,而在流行病學的研究上也指出,攝食足量的蔬果,確實可以降低各種癌 症的罹患率。這些流行病學的調查是集合全世界三、四十個國家及近百位學者專家共同之努力,而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年會,也通過以推0健康飲食和運動做為全球知 防癌策略。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將蔬果健康飲食之觀念做有系統的介紹,從蔬果預防癌症的原理、國人蔬果攝食量不足之警訊、到蔬果份量的定義及換算,內容極為豐富,同時 列出台灣各季節所盛產蔬果之供應狀況,提供營養師建議之每日五蔬果之簡易套餐,告訴民眾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天天5蔬果」,尤其最特別的是商請國內三大五星 級飯店主廚所設計之蔬果餐食譜,圖文並茂,讓蔬果上桌變身美味佳餚。

      此次本書能夠榮獲國民健康局2004年健康好書「健康飲食類」首獎,特別要感謝所有參與本書編纂的學者專家及基金會同仁們的辛勞,同時也要感謝行政院農委 會的指導與協助。當然最希望的是民眾能擁有這本健康好書作為日常飲食的指南,輕鬆體驗多吃蔬果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