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癌症輔助及另類療法近況

美國癌症輔助及另類療法近況

-參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約翰霍普金斯醫學大學及休士頓安德森癌症中心訪問紀實-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

這次的參訪,主要是想瞭解以西方醫學為主的美國,在正規的癌症治療系統下,如何包容並融入輔助及另類療法,因此特別挑選了一些具有指標性意義的醫學中心, 作為拜訪重點。

 

參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

我們一行人於4月9日上午拜訪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癌症輔助及另類療法辦公室(Office of Cance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OCCAM),主任 Jeffery White特別說明,這個office在1998年10月開始運作,希望輔助及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CAM)能與一般正規癌症治療上多一些互動。

美國國家癌症所設立的主要目的除了著重癌症的預防、診斷及治療外,也非常關注因癌症相關的症狀、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及對病人身心上的影響,OCCAM希望能彌補正規治療中不足的部分,所以鼓勵跨國際團隊一起來研究、執行,並給予正確的評估,希望藉此鼓勵及資助具有創新性的輔助及另類療法臨床試驗,目前主要的任務為:

  • 每個月邀請國內外CAM專家專題演講,讓有興趣的醫務人員及研究人員瞭解CAM的範圍及可行性。
  • 臨床上以針灸為主,以止痛為主要目標。
  • 希望能找到抗癌的草藥治療(anticancer herbal therapy),不論是治療還是輔助,都可進行做臨床試驗。

4月9日下午則至輔助及另類療法國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簡稱NCCAM)參訪,因為主任Dr. Steve Straus 罹患腦癌,由代理主任Dr. Ruth Kirschstein 與我們晤談。

這個計畫是由愛荷華州的國會議員 Thomas Hawkin提出,並已通過立法,Dr. Kirschstein覺得這個研究領域不好做,但是在開始執行時,至少可以於法規上先從安全性做起,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在CAM的研究經費2005年為美金一億二千多萬(佔癌症總預算的5.67%),目前已通過執行的計畫有3441個,67%屬於癌症預防方面,17%為癌症治療,11%為症狀/副作用及5%為流行病學。在天然的複合物上,則有honey bee hives(蜂巢蜜)、curcumin(薑黃素)等,另外對於飲食、生活品質、生活形態等,都在研究範圍內。

總之,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OCCAM及NCCAM目前執行主要重點工作在於每月的專題演講及溝通,以及推展有關CAM在預防、治療、症狀/副作用及流行病學方面的臨床試驗。

 

参訪 John Hopkins Hospital(約翰霍普金斯醫學大學醫院)

此次透過梁賡義院士的安排,在John Hopkins Hospital共拜會了6位知名的學者專家,首先拜訪的是Dr. Lee Sanghoon KMD, PhD, LAc. 他是CAM中心的主任,他目前進行的臨床試驗包括:針灸對住院病人和門診病人在mucositis(口腔黏膜發炎),放射治療的併發症、疲勞、xerostomia(放射治療後的口腔乾燥),疼痛和肥胖的效果,按摩、氣功及瑜珈對身心舒緩的影響。

另外,Dr.Bossaria本身是一位內分泌專家,主要研究黃豆對於熱潮紅、停經、記憶認知、心理層面和生活品質的影響。Dr.Dorshaw是癌症治療中心的主任,其研究補助及合約有一千二百萬美元,包括社區推廣計畫、臨床應用等。

拜訪Dr.Brown本身為感染病及愛滋病專家,研究領域特別著重於以天然草藥來減低因治療而引起的副作用,如St.John's wart對情緒問題的療效,美洲人參可增加血糖的耐受力,另外如Omega-3脂肪酸可減低三酸甘油脂或減肥。

而Dr.Martha Hanson,她在中草藥研究的領域是整合醫學及醫療史的研究。拜會Dr. Adrian Dobsi,他表示很願意在保健食品、中草藥、身心靈的訓練課程及瑜珈針灸等領域來合作。

John Hopkins在輔助及另類療法領域比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更著重臨床上之應用,以CAM方法來參與臨床治療,如以天然產品或中草藥來減低化學治療之副作用,其他像是在口腔黏膜炎及減肥,他們非常樂意與我們合作,特別是對藥物治療副作用的領域,也希望藉著我們的合作可以多爭取些預算。

 

參訪MD安德森癌症中心

首先拜訪Director Lorenzo Cohen,他是整合醫學中心主任,我們這次拜訪的目的,主要是要考察他們如何將西方傳統醫學與另類療法結合,能將病人的身心靈都能兼顧到最好,才是對癌症病人最有幫助。

他希望能推動身心靈的整合,將瑜珈、太極、音樂並融入藝術,加上針灸及放鬆、冥想,並且附設了廚房,教導如何烹煮健康飲食的健康中心(Place of Wellness)。 

值得一提的是,MD Anderson Hospital的院長Dr. John Mandelson,他是我在NIH時共事多年的研究夥伴,他特地抽空見我們一行五人,不久之前他才來過台灣參訪,對我們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的建築,有很深刻的印象,他說,在台灣那麼小的地方,如要建立一個最優秀的國家級癌症中心,必需把各科最好的腫瘤醫師集中在一起,共同開創這個大格局,才會有成功的機會。

下午的行程則參觀了下列幾個地方,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 腦脊髓中心:
    在1990年U.S. News(美國新聞)特別報導這個中心,並讚許為世界第一大的腦神經中心,共有70位醫師及科學家分別在九個腦領域各有專精,病人不但來自美國本土,並接受許多來自全世界的腦病人,除了開刀外,也合併腦部的放射線治療(有最新的IM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神經腫、瘤神經心理及認知復健,所以是完善的治療中心。
  • 學習中心:
    為不收費的圖書館,館內有大量的癌症預防、治療及一般健康與醫學書籍,可供自由借閱。
  • 健康中心:
    特別對身心靈方面提供課程及演講

(1) 教育課程包括營養、烹飪、療癒觸摸(healing touch)、草藥治療、體重控制
(2) 提供表達性的藝術 如:畫畫、黏土、鑲嵌畫
(3) 病友支持團體提供教育、討論、演講及經驗分享
(4) 冥想、 祈禱、 氣功、瑜珈、太極
(5) 放鬆-壓力之處理
(6) 針灸(需經過醫師轉診)
(7) 按摩

這次與本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同行,主要目的為希望能共同推動癌症的輔助及另類療法,並且再加入我國特有的中藥醫學。

因此至美國三家知名醫院,參觀吸取這些醫院如何將輔助及另類療法融入西方醫學之中,讓癌症病人在治療中同時受到身心靈的平衡照顧,尤其是化療病人,需經歷許多的副作用,很多病人必須忍受這段困苦的療程,如能及早提供這些服務,也可以讓病人的整體療程,比較不那麼辛苦,病人對治療也會較有信心。

未來,我認為台南癌症病房規劃時,也可以考慮加入輔助及另類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