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沙拉醬

沙拉醬雖是西式佐料,但目前在中餐上也用得很廣,例如沙拉筍、菠蘿蝦球等,都用了不少沙拉醬。沙拉醬得基礎是蛋黃醬(美乃滋),蛋黃醬的主要材料是沙拉油,所以食用蛋黃醬就等於食用沙拉油,下次您沾蛋黃醬時可要多考慮一下了。
這裡的減脂蛋黃醬,是用玉米粉的膠凝作用煮成糊狀布丁,拌和蛋黃醬的材料,做出來的蛋黃醬無論色香味都和一般蛋黃醬差不多,蛋含油量大概只有一半,當然令人放心多了,不過還是不要食用過量,畢竟它還有一半是油。用蛋黃醬為底,可以做出形形色色的沙拉醬,例如很多人喜歡的千島醬,簡單的做法只要加上番茄醬和生洋蔥就行了,油量又比蛋黃醬少了一半,更加清爽不油膩。


1.蛋黃醬
★材料:
† A料 † B料
蛋…………2個 水…………2個
沙拉油………1又1/2杯 白醋或檸檬汁……1又1/2杯
鹽…………4兩 細白砂糖…………4兩
白胡椒粉或芥末粉……1/4匙
玉米粉…………5大匙

★做法:
1.把A料混合攪拌,備用。
2.B料放在小鍋裡調勻,用小火邊攪拌邊煮以免燒焦,煮到沸騰成膠凝狀即可熄火。
3.加入約1/4的A料,用力攪拌到二者完全融合,再重複加A料並攪拌,直到完全拌合即可。


2.千島醬
★材料: ★做法:
洋蔥…………1/2個 1.把洋蔥剁成碎末。
低脂沙拉醬…………1杯 2.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番茄醬…………1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