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的心靈小憩

健康與我 
文/ 
親身經歷自己及家人飽受疾病所苦,我對健康非常重視,尤其對預防醫學中的定期健康檢查及基金會所推行的飲食防癌特別認同。在一次機緣下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結緣,參加了第一屆模範防癌媽媽整天的課程,更瞭解基金會在推廣「天天5蔬果,防癌輕鬆做」的理念,以及對社會的教育與協助癌症病患走出陰影的付出,深表感動,後續便參加志工訓練課程,成為志工。

   回想起多年前,身體狀況不佳,堆積如山的藥讓我很無奈,跑遍各大醫院,說是不知原因何在,加上大姊在多年前罹患精神分裂症,目前安頓於療養院中,在這漫長的日子裡,家裡的不安定感讓家中的每一位成員身心俱疲,就在不安定感與日遽增時,父親卻又在我結婚的前二個月中風。對於一個平常人來說,這可能是一串串無法承受的打擊,但是由於從小家境清苦,造就出日後肯吃苦、耐心的個性,也讓我能夠無怨悔的承受著,但是這樣的打擊卻讓我變得內向而缺乏自信。

   直到進入醫療保健服務業,從事預防醫療的推廣工作,在先生的扶持下,才使我勇於跨出堅定的步伐,創造人生不同的境界,克服內向個性,以服務他人的態度關心週遭朋友、期許自我,讓更多人擁有健康,做有意義的事回饋社會。

   雖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唯有保持樂觀和積極的人生觀充實良好的醫療保健常識,才是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其實,影響健康的因素很多,像污染、焦慮、壓力、經濟、疾病等,都是危害健康的重要因素。雖然醫療技術進步,但是國人的癌症治癒率仍然不高,通常是因為發現癌症時都已是末期居多,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發現太遲,延誤治療」,只要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是能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是很高的,健康檢查只是一個手段,而促進健康才是真正的目的。除此之外,個人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在健康風險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基金會宣導的「飲食防癌」觀念,平日就要從飲食注意起,做全方位的配合。

   因自己對健康之重要性有很深的體悟,便強迫性地為全家人安排健康檢查,並養成每年健檢的習慣,去年婆婆於健康檢查中發現鼻煙病灶,本以為沒什麼,但至醫院作追蹤及切片檢查後,證實是鼻煙癌初期,當時一則憂、一則喜,喜的是「早期發現」,憂的是仍須接受放射治療過程,後來因為在基金會獲得的知識,往前推算原因,得知飲食習慣是最大元兇包含長期多油、多鹽以及多糖食品等,加上煮菜的油煙、拜拜的香、二手煙都是主因。而透過基金會的關心,婆婆的病情已控制穩定。

感謝基金會給予的機會,未來我也將更積極付出一己之力,期盼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來建築夢想、實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