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重宏(口腔癌)-捐血志工 樂觀心境對抗癌症

我是台北捐血中心在民國八十四年創隊第一批志工。也是從民國七十二年就開始捐出第一袋血的長期捐血人。於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十九日因捐血破百次而接受了當時衛生署署長張博雅女士的親自頒獎。並於八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接受 總統李登輝先生召見表揚的最高榮譽。

但是由於本人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從事於汽車零件之製造及進出口業務的行銷工作。不論台灣本島業務或國外躥家外貿協會舉辦之展覽拓匯行銷工作均場場 跟進,勇往直前,不畏艱苦地為公司,為國家爭取外匯日夜奔波,不季寫和努力不懈。更於一九九0年就腰及股東同業早早登上對岸上海市嘉定區上海大眾汽車廠爭 取做為他們零件供應衛星工廠的最佳機會。當然由於我們運用了技術、資金,人才的優勢條件並以持之以恆的交涉,努力開發人脈關係之拓展延伸且用台灣人最” 牛”的爆發力,終於在一九九二年簽訂了合作協議之下,台商成功進入大陸汽車零件市場的典範。可是,就因為這樣日夜操勞,全心全意地為事業、家庭付出了心力 萬分之際,最後我卻在二00四年八月開始發現吞嚥食物時,有感到梗阻並但有咳嗽,接下來開始聲音經常沙啞失聲,並在多次前往捐血中心捐血時,皆被檢查出” 血紅素”不及格,同時更驚覺自己身體機能日益地虛弱,體重也一日一日地在消瘦中。經過了幾家醫院繁雜細緻檢查後,最終再台大醫院報告中確定是三期末口咽 癌。當得知這晴天霹靂的宣判時,當下身心猶如掉入了不見底的黑洞一般,求生無期,精神更是日夜不寧。就在如此百般無奈之下,被迫地為求生存下,接受了醫療 團隊三位主治大夫的安排下進行了七次化學治療及三十五次的放射性過程治療,這也是所謂西醫的癌症傳統式療法。就是這樣之下讓原本我這壯碩如牛的身體一下子 從八十二公斤跌到六十二公斤而已。更讓我的白血球指數掉到兩千以下。身體弱不禁風,腿力不支,頭昏腦脹,經常嘔吐,食不下嚥,滿嘴潰爛,食物只能從鼻胃管 灌食,這階段人生的我,真是過著生不如死的黑暗地獄生活

當時內心如此想著,若再如此痛苦呻吟下去,不如放棄治療一了百了算了吧!但又回想到我那白髮蒼蒼年邁進八十的老母親那雙期待又含淚的眼光,又想到我 那三位成年的兒女失去父親的那份悲蒼,也想到為我操盡辛勞的內人,我怎麼能忍心扔下他們如此走呢?但想要活下去的此時此刻也實在太難太辛苦了,淚水悄悄地 從我的眼角流下,它浸濕了我的鬢角,也浸濕了我的衣襟,我從來就不是個愛流淚的人,那幾天我哭了,我終於無法自控,淚雨滂沱,幾乎失聲痛哭,是的,是生命 的絕望令我失控

悲傷痛苦過後,我沒有選擇放棄同癌魔抗爭,寧肯致死,也不能等死,我頑強地在絕望中尋找那一絲絲渺茫的生存下去的一點點亮光。

人生的旅程亦可比擬是飛機的航行,難免會遇上亂流或不可預知的危險,要如何度過關鍵的危險時刻及面對當下的困境?完全取決於您是否具備正確的處事態度,以及是否抱持永不放棄的勇者風範。因為只有懷抱希望的人,才有獲得「奇蹟」的機會…

也就這樣在三位醫生的配套治療合作下,經過六個月後,在經過各種儀器非常仔細詳盡無痛的檢驗查證,主治腫瘤醫師─洪主任(教授)向我宣布:「您的腫 瘤已經完全消除,各項健康指標均與常人無異。」我高興地問:「是否表示已經痊癒?」他說:「以醫學觀點而言,如果五年內沒有復發或轉移到其他部位,即表示 此次的治療成功。」語意中透露,依然有復發的可能。但是經過這一番的煎熬與徹悟,治療後暫時復原的我,應持續保持心情的輕鬆(絕非不負責任的放逸),愉快 的放眼未來,積極的活在當下,不為任何不必要的芝麻小事動怒、費心或傷心憂愁。我也不為任何無謂的瑣事背負沉重的壓力,包括當下次有能力處理的,及長遠難 以預料的任何事。

迄今,距離療程過後也將近五年了,我的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我心靈開闊、精神爽朗,我如今天天充滿活力地依舊當個志工出勤於台北捐血中心的服務定點, 樂此不疲,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許多朋友見到曾經罹癌而頹廢潦倒的我,如今精神煥發,活力充沛,都認為是「奇蹟」,也常有人 問我:「您是怎麼辦到的?」我則回答:「很簡單!只要隨時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就好了!當然還有要正常的攝取清淡飲食,以利身體營養均衡的吸收,及身心靈的完 全放鬆之必要等。」確實,醫學報告常告訴我們:「如果身心靈可常處在愉悅、樂觀進取、無壓力下,就可以提昇體內的免疫力。」因此若目前正處在與癌魔奮戰的 朋友們,更應體認以上所說內容的真實性及意義,捐棄一切所有負面的思維,遠離無謂的憂傷與焦慮。正面學習放鬆,全然接受現實有效的科技治療,並抱持決不放 棄的積極心態,冷靜穩健的面對科技的信心,生存的平衡,相信另一個癌症患者的「生命奇蹟」將在您的身上發生,您也將因此自救,也將看見所有隨您而行以及所 有關心您的人振奮期待的希望。

最後我還是要再一次提醒癌友們能夠以樂觀的心境,來勇敢面對癌魔的挑戰,因為這才是一個正面有效的良方,同時也呼籲癌友們,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p.s. 個人在2007/07/12也接受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先生的專訪報告,我罹癌前後之心情故事。
p.s. 個人也於2007/01/30接受國際獅子會300 A2區主席蔡馥蔓女士頒給社會貢獻獎
p.s. 個人也被台北捐血中心於2007年元月熱血雜誌中刊出為─抗癌勇士─一文鼓勵癌有信心。

志願服務計劃
如 果很幸運能盪選第三屆抗癌鬥士,我會很樂意撥出時間來配合貴基金會所安排的公益活動出席參加。當然我認為貴會既然已經承辦過兩屆抗癌鬥士,必定有了些公益 性制度上的軌跡在推行了,因此貴基金會也必然會有很多癌友會員正在接受貴會的心靈安撫照顧中。既然要選拔出抗癌鬥士,當然毫無疑問地要做為鹽有朋友們的表 率,在一定範圍內要配合貴會的公益志願服務這是一定要的啦。
個人志願服務計劃如下:

(一)每個月應撥出一定時數來做為服務之志願服務。
(二)可到癌友處做個人罹癌後之變化情形的提醒,以便讓癌友們有增加生存活下去的希望。
(三)若貴會已有制度上的表率學習身心靈知各式各樣指導癌友進步的方法,本人也樂意學習之,以利共同推動

利癌友增長信心,抗癌成功之範例。

(四)應推動到各醫院腫瘤病患住院處,分批分院分類分科前往探視癌友,以真正成為最佳抗癌病患表率。
(五)我希望用獎勵金來做依規劃分成五等份如:

A.1歲~15歲-青少年組
B.16歲~30歲-青年組
C.31歲~45歲-少壯年組
D.46歲~60歲-壯老年組
E. 60歲以上-老慕之年組

在探望時各以一萬元之預算來作購買禮物或營養品贈品之須,或做生存獎勵金鼓勵癌友們見紅(紅包包錢)是喜,使癌友們有些激勵之作用。雖然金額帷薄,但金錢雖非萬能,可是沒錢萬萬不能,如此也是極盡一點微小心意,借能拋磚引玉而已。

(六)獎勵金既然是貴會所發生之抗癌獎勵金,當然是可以抗癌鬥士來鼓勵癌友們來抗癌成功之鼓勵獎金,這是善的循環,好的開頭。至於內容方式之執行,當然有很大空間可以討論。

總之,以上是我個人對志願服務計劃的一些淺見,希望有機會為貴會之志願服務的執行有參與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