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近年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及飲食西方化的影響,台灣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已經超越肝癌,成為年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民國一百年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病例數約一萬四千例,其中發生率分別佔男性癌症的第一位與女性癌症的第二位。同一年度死於大腸直腸癌的病例數則約有五千例,其死亡率分別佔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

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常常和腫瘤的生長情形及位置有關,大腸直腸癌大部分是由息肉演變而來,初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約有百分之四十的比例大腸直腸癌發生在近端結腸的位置,約百分之六十的比例發生在遠端結腸、直腸的位置。發生在遠端左側位置的大腸癌,其症狀包括直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新發生的便秘或腹瀉、大便變細小和腹痛等症狀,以上的症狀可能是因為慢性或急性大腸阻塞所導致。發生在近端右側位置的大腸癌,其症狀則以疲倦、貧血相關症狀、腹瀉、腹部腫塊等。發生在直腸位置的癌症稱之為直腸癌,其症狀包括排便急迫感、裡急後重感、排便時會帶血或粘液、排便不完全感等,其他症狀如會陰處疼痛,泌尿道方面症狀和陰道瘻管等。較晚期的大腸直腸癌,其症狀包括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這些症狀可能與癌症的進展和轉移部位有關。黃疸和右上腹痛可能表示有肝臟的轉移侵犯,腹脹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有腹水或右側大腸腫塊,背部疼痛可能是癌症轉移至骨頭或腹部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所導致,咳嗽和肋膜積水則可能有肺部的轉移。

大腸直腸癌的病人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比例是和遺傳、基因的因素有關,其餘約百分之八十的比例和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肥胖、運動等因素相關。目前關於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指引有很多不同的建議。一般建議分別針對一般風險族群的人,如年齡大於五十歲、無大腸直腸癌或息肉病史、無慢性發炎性腸道病史、無家族病史等;增加風險族群的人,如有大腸直腸癌或息肉病史、有慢性發炎性腸道病史,如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等;高風險族群的人和大腸直腸癌的遺傳基因有關,如遺傳性非息肉症Lynch syndrome、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等,如果認為和遺傳因素有關的大腸直腸癌,也可以做基因檢測,如MMR(mismatch repair gene) 基因、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 基因、MUTYH(MutY human homologue)等基因篩檢。

瀏覽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