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

根據衛生署民國100年的報告,男性發生率排名為第九位,死亡率為第十二位;女性發生率則為第十六位而死亡率則為第十二位。當年共診斷病人: 男性為1,389人,女性為571人,其死亡人數男性為523人,女性為267人。這個腫瘤被認為與經濟發展的成長成正比,並有快速上升的趨勢。抽菸被認為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可引起1/2男性與1/3女性膀胱癌,並也發現吸菸引起的癌症與吸菸的多寡成比例,如果停止抽菸也能見到膀胱癌的下降。

初步可以尿內細胞做病理檢查,如有可疑,需由泌尿科醫師或特別經過訓練醫療人員進一步做膀胱鏡直接觀察。如有疑慮或病灶須做切片由病理檢查確認,再加上腎盂X光照射及骨盆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可探知癌症局部蔓延的程度,以便做正確的治療與處置。90%的患者會有血尿現象,有時用肉眼就可見,但有時需在顯微鏡下才能見到。25%的病人會頻尿、急尿、容易發炎、局部腫痛,有時會兩腳腫痛者。在後期時,會發生體重下降,肚痛或骨頭痛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