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

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其中包括了兩種疾病,即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 non Hodgkins lymhpoma)與何杰金氏症(HD, Hodgkins disease)。兩者的差別在於病理型態學的不同以及臨床表現的差異。西方人何杰金氏症較普通,預後比較好,而東方人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比較多, 約為何杰金氏症的九倍。目前看來全世界的惡性淋巴瘤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罹病率仍逐年增加,每年約三千名新診斷病例。

淋巴癌的發病,在各個年齡層都很平均,(何杰金氏症好發於青春期及中老年 bimodal),男女比例約相等。 最早期的症狀是頭頸部或腋窩的淋巴腺腫大佔最多,隨著時間而淋巴腺腫大形成結節。一般不會痛,也不會發紅,有別於淋巴腺發炎。有三分之一的淋巴癌之初發病灶不在淋巴腺,而發生於內臟器官,如胃、大小腸、肺之縱膈腔等 (又稱為淋巴結外淋巴癌extra-nodaal lymphoma)。

早期症狀不明顯的居多,淋巴腺腫大約超過二公分者,應即早做檢查。以胃痛、胃出血、腸阻塞、或肺部呼吸困難來表現者也不少。早期症狀不明顯的居多,淋巴腺腫大約超過二公分者,應即早做檢查。後續症狀包括不明熱(發燒38.3℃以上)、體重減輕、盜汗、貧血及其他血球減少以及各種器官被侵犯的症狀。在台灣鼻腔的淋巴瘤表現特殊,常合併鼻塞,發燒不退,與EB病毒感染有關。皮膚淋巴瘤會出現表皮之紅斑塊或結節。乳房的淋巴瘤亦形成腫塊及轉移,腦部與脊椎的淋巴瘤會引起記憶力、思考以及四肢的活動力受損。在腹部常形成巨大腫瘤以及肝脾臟腫大、下肢水腫、腹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