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防治 首推自主篩檢

我不吸菸,所以我不會得肺癌?!

肺癌防治首推 自主篩檢


文/侯俊名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專員

過往,國人對於肺部健康的防護觀念為:我不吸菸,所以,我不會得到肺癌。不吸菸以防杜肺癌,在觀念上是正確的,然而事實上,除了「不吸菸」,還要加上「定期篩檢」,且高危險族群的女性最好40歲開始,每年進行低劑量斷層掃瞄檢查,幫助遠離肺癌。

依衛生署的統計數據顯示,肺癌10年來一直是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對女性族群危害來勢洶洶。2010年台灣肺癌的死亡數為8,194人,其中女性為2,782人,佔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但是觸目驚心的數據更在於,女性有90%不吸菸。「我不吸菸,我得肺癌」儼然成為公衛教育的死角,危害國人健康的壓力令人憂心忡忡。

針對這項議題,「台灣癌症基金會」以及「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聯手合作,針對女性同胞強力發聲,希望喚起女性同胞注意自己肺部健康,尤其是不吸菸的女性,雖然自己不吸菸,但是若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或是罹患肺部疾病,及家族直系血親中有罹患肺癌者,務必要警覺這一個可怕的疾病。

肺癌若是早期在一公分以下切除,五年的存活率為85%~90%,相對於目前我國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的12%~13%,差距非常之大,關鍵即在於必須進行有效的早期檢測。根據美國一項大型研究計畫註一,針對高危險群,以「低劑量」斷層掃瞄檢驗以及與X光檢查比較,發現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的20%,這一項科學證據為支持「低劑量」斷層掃瞄做為肺部檢測的有效工具。更說明出,以正確的方式檢測肺癌,俾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必能大大降低死亡率。

註一:本研究計畫為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生物統計科學家Constantine Gatsonis,與美國肺部篩檢試驗(The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ail),以及美國獨立學院放射學照影網絡(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Imaging Network's),所成立的群體科學家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