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

柳丁別稱「甜橙」或「柳橙」,屬於芸香常綠果樹,產量約佔全世界甜橘類總產量70%以上,是十分受歡迎的柑橘類水果。台灣柳丁栽種的歷史始於300年前,由廣東引進,在台南、嘉義、南投縣種植最多。由於氣候適合、品質優良加上植栽品質管理得當,所以國產的柳丁不論其香氣、口感、香氣、甜度遠遠勝過進口的同類水果。

營養小尖兵

柳丁被稱為「療疾佳果」,從皮到子都可以用,柳丁皮曬成乾後就是陳皮,能化痰止渴,柳丁肉不僅含豐富的維他命C跟P,還能健胃整胃。

1顆柳丁的營養成分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熱量 60Kcal  
水分 88%  
膳食纖維 3.5g 25~ 35g
維生素B1 0.09mg 1.2
維生素B2 0.06mg 1.3mg
菸鹼酸 0.6mg 16mg
維生素B6 0.03mg 1.5mg
維生素C 53.2mg 100mg
168mg  
44.8mg 1000mg
16.8mg 380mg
0.3mg 10mg
  • 柳丁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鈣、磷、鉀、檸檬酸、果膠等營養素,其中的維生素C以及類胡蘿蔔素可對抗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完整,防止細胞受到傷害。維生素C含量豐富,每天吃兩顆柳丁,就可吃足每日100毫克的建議攝取量。
  • 果肉中含的豐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消化、改善便祕;一顆一般大小的柳丁,纖維質含量就有3.5公克,在水果界裡排名前茅,只比柿子、芭樂、奇異果等水果略少一點。依衛生署建議,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公克,吃兩顆柳丁就可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8%。
  • 柳丁中的生物類黃酮維生素P,可增加血管通透性,能強化血管。
  • 富含果膠,能加速食物通過消化道,幫助脂肪、膽固醇由糞便排除出去,避免膽酸二級產物堆積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柳丁的植物生化素:

  1. 蘋果酸: 幫助腸胃消化, 有助於胺基酸(蛋白質最小分子)的吸收;也可減輕抗腫瘤藥物對正常細胞毒殺作用。
  2. 橙皮苷: 抗發炎、健胃、鎮咳、利尿。是很強的抗氧化劑,保護細胞DNA防止突變。
  3. 檸檬醛: 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黏稠,預防中風。
  4. 柚皮苷: 降低血膽固醇、改善循環與營養供給,預防心血管慢性病。
  5. 檸檬烯: 有抗發炎的作用,且有助於穩定中樞神經系統,不僅可以舒緩焦慮、安定睡眠,還有止痛的效果。

柳丁的食療、料理與其他用途:

驅寒、預防感冒

兩顆柳丁皮、10公克的生薑、5公克炙甘草,加入三到四杯水,放進電鍋中蒸煮。待湯汁略放涼後濾去渣,再加入柳丁汁及適量蜂蜜。

料理

柳丁不只能直接食用、榨汁,還能入菜,增添風味、豐富視覺。就如詩人蘇東坡曾寫道:〝豆莢圓而少,槐芽細而豐,點酒下鹽酸,縷橙莛姜蔥〞。把豆苗嫩葉摘洗乾淨,用香油炒熟,放鹽、醬、橙皮、姜和蔥花,便是下酒的好菜。

其他用途

柳丁皮除了可以製作茶飲也可以做為精油。橙皮所含之精油 (Essential Oil),主要成分包括具有愉悅芳香,且味道溫暖而圓潤令人心情舒暢的多種芬多精 (Phytoncid) 常用於放鬆情緒,有助入眠。

注意事項

柳丁在飯前或空腹時食用,會對胃產生不良影響;一次食用過量的柳丁,也會產生產生噁心、嘔吐的症狀。有慢性病的民眾需注意食用量:

  • 柳丁的含鉀量高,腎臟功能差的人注意食用量,一天最多食用1顆。
  • 柳丁的甜度高,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在外購買瓶裝柳丁原汁,因為是多顆柳丁榨汁而製得,因此糖份會額外超出很多,不利血糖控制。
  • 柳丁甜度高,熱量也不算太低,一顆柳丁的熱量大約是60大卡,250cc的柳丁純汁,大約是5顆柳丁、250到300大卡的熱量,每天喝一杯,一個月下來就會增胖一公斤。所以若要減重的民眾最好直接吃整顆柳丁,不僅熱量的攝取比整罐柳丁汁來得少,維生素C保留較多,也可吃進膳食纖維。

選購要領

有些人認為底部要有圓印、 捏起來軟軟的果實,認為軟的皮薄多汁,其實不一定正確。圓印只是品種上的特徵, 稱為「印仔柑」的柳橙,其果實底部都有深淺不一的圓印,並不保證每粒都香甜多汁。選擇柳丁時,果皮需選擇有光澤,沒有乾扁皺紋,其次再選擇中等大小或小型的果實,香甜比例較高,顏色也要選擇黃橙色的為佳。倘若橙色不深或不均勻,有可能熟度還不夠,採買前先聞一下,香氣越濃其香甜比例就越高。

養生料裡

材料:柳丁100公克、番茄80公克、西洋芹30公克、鹽少許
作法:
1. 柳丁去皮切丁;番茄(可視個人口味去皮亦可)、西洋芹洗淨切丁
2. 將切好的果菜丁及少許鹽放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後,倒入杯中即可食用。
3. 也可以加入少許冰塊飲用風味較佳
(註) 此果菜汁不適合治療中免疫力低下的癌友飲用。
食譜來源:防癌食物保健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