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復健

肺癌患者物理治療介入之方式及原則

準備開刀之肺癌患者:可在術前介入「肺部復健」來增加您的心肺功能,並降低手術後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肺部復健」計畫內容通常會包含:中至高強度的有氧心肺功能訓練、周邊肌力訓練、呼吸肌訓練、及胸腔物理治療相關衛教(包含呼吸運動、咳嗽及排痰技巧)等。詳細內容分述如下:

有氧心肺功能訓練:

可使用固定式腳踏車或跑步機,進行每週3-5次,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需達最大心跳(220-年齡)的60至80%(即中至高強度)之氧心肺功能訓練。

周邊肌力訓練:

可以利用彈力帶(圖8)或啞鈴(或以空寶特瓶裝水)進行上下肢肌力訓練。阻力由小開始慢慢增加。上肢動作如:肩關節往前平舉/側平舉(圖3、4)及手肘彎曲/伸直(圖5);下肢動作如:髖關節彎曲/伸直(圖6、7)及膝關節彎曲/伸直(圖8、9)等動作,每項動作執行10-12下,重複2至3個循環。次數可依個人狀況做調整。

吸氣肌訓練:

通常用吸氣肌訓練儀(圖10)進行訓練。訓練前,物理治療師會先測量您的最大吸氣壓,之後以最大吸氣壓的30%開始訓練,每日進行15~20分鐘。訓練強度可隨吸氣能力的進步逐漸增加。

呼吸運動:

主要有「橫膈式呼吸」及「圓唇吐氣」兩種呼吸法。「橫膈式呼吸」(圖11)是以鼻子吸氣,同時應感覺到腹部向外凸出;「圓唇吐氣法」(圖12)是在吐氣時,將嘴巴噘起,如吹蠟燭般將氣慢慢吐出,此時腹部應向內縮。兩種呼吸方式可以搭配或個別練習。練習呼吸運動時,可將手掌放在腹部作為引導。呼吸運動可在坐姿、平躺或站姿下進行練習。

開完刀後:術後物理治療可以協助您預防或改善肺部併發症,協助您肺部及胸部回復最佳擴張,維持氣道清潔,及維持或促進您的心肺功能。

肺部及胸部擴張技巧:

手術後,保持良好肺部擴張對預防發生術後肺部併發症很重要。可使用「橫膈式呼吸」和「動機型呼吸儀」(圖13)來進行較深度的肺部擴張。使用「動機型呼吸儀」時,一般採坐姿,吐氣後以中等速度做深吸氣,此時小球會隨吸氣氣流上升,小球上升至最頂端後,若可維持2-3秒可達最佳訓練效果(圖14)。若開始訓練時,覺得把球吸起較為困難,可以調整「動機型呼吸儀」,由稍微有傾斜角度開始會比較容易。訓練時,每回合以6-10次為原則,每小時進行至少一次。另外以「橫膈式呼吸」合併使用胸部擴張運動(圖15),可以有效避免因為胸廓上之手術傷口疼痛不敢深呼吸,而導致肺葉擴張不全的狀況。

氣道清潔技術:主要包含「姿位引流」及「扣擊」,配合「支持咳嗽技巧」,可降低咳嗽時之傷口疼痛,來促進痰液排出。
姿位引流:目的在於將痰液藉由重力引流至中央大支氣管處。(圖16、17)

執行姿位引流時,將需要引流之肺葉置於上側,或根據物理治療師之指導,躺在特定姿位下15分鐘。過程中如果出現以下狀況,應停止引流:1)嚴重咳血、2)出現無法耐受之症候,如:心跳不規律、心跳明顯變快或變慢、頭暈、或呼吸困難等。另外在飯後一個半小時內不宜進行;若有服用止痛藥者,最好在服藥後20分鐘再進行。

扣擊:

【建議在物理治療師教導後進行】在引流姿位下,將手指併攏並弓成杯狀(圖19)或以拍痰杯,兩手交替拍打於需要引流的部位。強度以您可以忍受為原則,連續拍打5分鐘一般就可以達到最佳的排痰效果。有以下狀況不適宜進行扣擊治療包括:血小板過少時、引流管置入處、骨凸處、乳房組織、或有肋骨骨折。若有骨質疏鬆現象,也不宜以太大力道進行扣擊。扣擊時若出現與引流相似的不耐症狀,也應立即停止。

一般在手術後第一天,就可以開始簡單的床上活動,並在可以忍受的情況下,盡早開始下床活動。床上活動可避免因為臥床不活動所造成的關節僵硬攣縮或是肌力下降等情形。早期下床活動也可增加肺部換氣容積,利於痰液排除,及減低肺部併發症發生。
 床上活動簡單分為上肢活動與下肢活動。上肢活動如肩平舉/側平舉(圖20、21)、手肘伸直/彎曲(圖22、23)等動作,可視您的情形與體力狀況選擇以躺姿或半坐臥姿進行。下肢活動包含小腿伸直運動(在膝窩下方墊一枕頭或毛巾捲)(圖24)、直膝抬腿(圖25)、抬臀運動等(圖26)。每個動作建議一回10次,每日3回,每回的次數也可視您的能力做加減調整。

下床活動應在有家屬或看護陪同的情形下進行,從靜態站立(圖27)開始,若覺得體力尚較虛弱,可利用椅背或扶手來協助立姿的平衡。之後可以選擇平地踏步或是以踏階(圖28)的方式慢慢增加運動能力與心肺適能。活動過程中若出現頭暈、噁心、呼吸困難、心跳不規律等情形,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休息。

出院後,持續運動訓練可改善患者因肺葉切除造成的心肺功能衰退,促進功能活動能力,降低可能發生心肺併發症的機率並減少再住院時間。

針對無法接受手術患者,物理治療介入也可從癌症治療前開始,持續至完成治療後依據個別需求進行相關介入來協助您達到最佳的生活功能。介入內容通常以有氧的心肺功能運動訓練為主,搭配肌力訓練,以及相關胸腔物理治療的教導。目前研究資料顯示,針對肺癌患者,無論是否可以開刀,進行運動訓練都能夠促進其功能活動、降低疲乏、改善呼吸困難症狀並提高生活品質。
走過手術及其他癌症相關治療後,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之下,訂定個人化的運動計畫(例如固定式腳踏車、跑步機等有氧運動),並加強胸部及肺部擴張的相關運動方式,強化上肢及呼吸肌之肌力,增加上軀幹的柔軟度,可以提升您的生活功能、降低活動呼吸困難情況、並達到最佳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