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癌日~別再荒「肺」了

「癌症」可視為現代文明病之一,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各種疾病之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之統計,全世界於癌症死亡率上,正快速上升當中,其中又以肺癌死亡增加率最快,於台灣亦然。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7年度癌症統計資料顯示,肺癌為男性死亡率排名之二,女性則高居第一名,相關數據實令人擔憂。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為響應,特別於11月13日合作舉辦「世界肺癌日」記者會,會中邀請了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院士、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五位國內肺癌研究專家,共同針對肺癌與基因之關連、國內外防治趨勢議題提出建議和宣導,希望藉由專家們的觀念傳導,讓全國民眾一起來重視這個防治議題。

肺癌成因中,「菸」為主要致癌因素,我國政府多年來藉由不斷的宣導,加上民間單位的大力推行拒菸運動,已讓民眾了解吸菸可能帶來的危害,近年來更是努力推行無菸環境,成果亦十分良好,但是否不吸菸即可有效避免「肺癌」的發生,其實並不全然為此,不吸菸者也有可能因為吸入二手菸和身處環境而受害,此一觀念常會因為大家認為只要不吸菸就不會罹患肺癌的印象,讓許多人忽略了其他致癌因素的存在,進而錯過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良機。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癌症連續三十年為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而肺癌自2007年開始接連蟬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肺癌不僅是我國「民眾健康」的重要議題,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2008年其最新的癌症死亡率,肺癌也雄居第一,該年全球肺癌死亡數為138萬人,佔全球癌症死亡率的18.2%。遠離菸害確實能夠有效避免肺癌的發生,但也必須同時檢視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婦女朋友而言,主婦們長年為了照顧一家之生活飲食而忙碌,但也因此忽略了廚房環境中可能產生的致癌因子,蒸煮炒雜又兼顧色香味俱全,展現廚藝溫暖了家人的胃,但卻忽略了自身的健康,據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女性罹患「肺腺癌」之民眾,有高達九成為非菸族群,與我們舊有之觀念大相逕庭,原來不吸菸也有可能得肺癌。

導致肺癌的主要成因為菸害,這是一個主要的觀念亦無庸置疑,但我們在避免煙害的同時,也要實際的觀察工作和生活環境中是否存有致癌因子,女性主婦朋友們最容易得知的即是廚房環境,男性朋友們則除了拒絕吸菸之外,也要同時注意工作環境中的二手菸危害,時時關心自己的環境狀態,遠離各項危險要素,才能夠防預這一可怕的疾病。

針對肺癌防治工作,不論是政府亦或是民間單位,多年來透過各項宣導,呼籲民眾遠離菸害防癌,並輔以公共場所禁菸等政策,可算是讓民眾瞭解到「菸」帶來的危害,同時也大幅降低了吸菸族群之比例,但罹患率及死亡率仍然居高不下,如果要真正的落實「肺癌防治」,有效的來降低肺癌發生率,除了在於外在環境、防治觀念教育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必須落實定期檢查機制,藉由定期至醫療院所做相關檢測,來審視身體的狀況,謹記三個口訣,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一起對肺癌說「不」。

五位專家及分享病友(由右至左分別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
病友-曾德明先生、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院士、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蔡俊明主任、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
一起響應世界肺癌日,並呼籲「拒絕肺癌‧有備而來」,做到定期檢測、正確醫療及拒絕菸害。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於1117世界肺癌日前夕,邀請國內五位知名學者專家(由左至右分別為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院士、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就目前國內外肺癌防治趨勢,
與基因及肺癌之關連性為民眾解惑。

病友曾德明先生,特別於今日現身分享,告訴大家不抽菸依然可能罹患肺癌(曾德明先生非吸菸族群),
並提醒民眾定期篩檢,同時維持規律運動與多吃蔬果,才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